琼作家具:雅俗共赏贯古今
2022年03月21日 08:53 来源:海南日报

  文\海南日报记者 梁君穷

  在海南省博物馆二楼西侧的“木中皇后——海南黄花梨陈列”展厅内,各类雕饰精美、线条流畅的琼作黄花梨家具集中呈现。而在海南农村地区,一些简约实用的木桌、竹椅也时常进入我们的视线。历史上,海南家具的形制同样有官民之分,既有名贵直达宫廷的黄花梨家具,也有在民间较为流行的藤编或竹制家具。

  家具是生活实践的产物,折射出一个地区的自然环境和人文风俗。千百年来,生活在海南岛上的人们创造出了许多颇具特色的家具,形成了独特的家具文化。

海南黄花梨椅子。

  兼容并蓄出新意

  “我们在海南看到流传下来的老家具,大致有两类,一是制作于明清时期带有广式风格的家具,二是海南本土的琼作家具。”海南黄花梨研究会副会长周凤姣介绍,前者包括常见的太师椅、八仙桌等,多采用手工雕刻,使用榫卯结构,用材多为黄花梨、酸枝等。这类家具富有观赏性,能体现出家族气势,多为应对重大节日而制,其中有不少是嫁妆。过去海南的大户人家也会专门请广州有名的老师傅来琼制作家具。

  历史上的海南本土家具,多为折叠椅、躺椅、圆桌、凳子等,这类家具几乎无固定制式,主要为满足生活需求而制,用料大都为农村地区常见木材,常见于各地农场。

海南黄花梨叠枕。

  周凤姣介绍,海南民间家具的流传有一个特点,那便是祠堂、庙堂内的供案、供桌保存较为完整。“普通供案一般高1米至1.2米,但我在海南见过一个高1.5米的供案。供案越高,往往房屋也越高大,反映出屋主的实力和眼界。加之该案虽呈现出中式家具的风格,但绘有西洋图案,我们推测屋主是华侨。”周凤姣说。

  受益于独特的自然环境,海南竹藤类资源较为丰富,农村房前屋后或山林里,竹子、藤蔓的身影时常可见。就地取材是人们朴素的生活智慧,于是,历史上竹篾器具和藤编器具在海南岛上广为流行,竹筐、竹席、竹椅、藤篓等是老百姓常用的简易家具。

昌江黎族自治县七叉镇大仍村村民米丽珍在展示自编的藤篮。 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明正德《琼台志》“土产”一卷中记载,当时海南产出盘、盏、箱、桌等藤器。清代《南越笔记》中也有记述:“琼州出红藤簟,其色殷红,莹而不垢。《志》称粤东多藤,产于海南者为最。琼州有赤、黄、白、青诸藤,又有苦藤、圭藤、土藤,皆堪为器用。”

  随着历史的发展和文化的融合,海南家具的形态不断变化丰富。海南早期的家具工匠来自天南地北,各个家具制作流派的工艺融汇在一起,形成了具有海南特色的家具特征。进入明清时期,海南的匠人积极学习吸收各地的家具制作技艺,各类家具既有京作家具的气派豪华,也有苏作家具的格调细腻,还有广作家具的庄重大方。

  黎族传统独木家具

  海南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木料是黎族人制作家具最易得的材料。黎族人制作木器有较为悠久的历史,过去大多数黎族男性都掌握有一定的家具制作技术,可制作一些简单的木器,包括板凳、桌子、木盆等简易家具。

海南黄花梨半桌。

  “独木”是黎族木器最突出的特点,无论器形大与小、结构复杂或简单、功能单一还是多样,黎族人都尽量用一块整木造物。在黎族人的生产、生活、宗教等主要活动中都可以见到独木器具的身影,种类达200余种,包括独木饮食器、独木蒸酒器、独木谷桶、独木舂米臼、独木牛铃、独木凳等。

  过去,黎族人居住的船形屋空间狭小,无法摆放太多的家具,而且使用的家具种类也较少。独木凳是黎族最有特色的常用家具之一,由黎族人根据木料原来的形状加工而成,给人以返璞归真之感。20世纪60年代以前,独木凳曾作为乐东黎族女孩的嫁妆。

海南黄花梨婴儿车。

  独木凳一般用高25厘米到40厘米、直径20厘米到30厘米的原木雕凿。黎族人将一块木料的中部掏空,同时留下多条起支撑作用的凳腿,凳腿弯曲呈弧形,美观大方又实用。有一些独木凳的凳面和边沿上还刻有黎族特有的花纹图案。如此费工夫,其实一条独木凳的制作成本不亚于由板材拼接而成的凳子。

  海南黎族聚居区大部分位于中部山区,这些地方植被覆盖率高,但空气也较为潮湿。为了避免潮湿的空气给器物、储存的粮食、衣服等带来霉变,黎族人通常使用藤条或竹条编制家具用于收纳物品。例如,以前许多黎族家庭没有衣柜,黎族人就用藤条编制藤篓,用来装衣服。

  海南黄花梨家具

  提到海南的家具历史,黄花梨是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花榈出安南及海南,用作床几,似紫檀而色赤,性坚好。”唐代陈藏器在《本草拾遗》中称黄花梨为“花榈”。清代屈大均在《广东新语·木语》中提到:“海南文木,有曰花榈者……其节花圆晕如钱,大小相错,坚理密致,价尤重。”可见古人早已认识到海南黄花梨是制作家具的上乘原料。

海南黄花梨书画箱。

  海南黄花梨不易变形开裂,适宜用于制作榫卯,加上其色调暖黄、有丰富的肌理纹线,天然显出华贵之气,可满足皇家和官宦人家彰显尊贵地位的需求。海南黄花梨生长周期长,加之遭到过度采伐,这种珍贵的木材一直较为匮乏。

  “木中皇后——海南黄花梨陈列”展厅的“花梨时代”部分展示了多种海南黄花梨家具,如椅凳类、桌案类、床榻类。海南省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海南黄花梨在海南岛西部及西南部海拔400米以下的平原或丘陵地区分布较多,其性耐干旱、耐贫瘠。

  明清两代,中国家具制作工艺登峰造极。这一时期,海南黄花梨凭借行云流水般的纹理,及优良的耐用性和可塑性,成为家具制作领域的名贵木材。文人积极参与家具设计,匠人精工细作,将一件件精品黄花梨家具呈现在世人眼前。

海南黎族群众编的藤凳。

  而在海南,黄花梨也曾被百姓用于建造居所、制作饮食器皿等。因其木质坚硬,20世纪90年代以前,海南山区的一些农户就地取材,用花梨木制作犁耙。

  当然,产地优势并不一定能转换为制作工艺上的优势。周凤姣认为,海南是黄花梨的产地,我省在家具制造方面具有原料方面的优势,海南工匠的制作工艺也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在挖掘传承黄花梨文化、打造具有海南风格的家具等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海南日报记者封烁摄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