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琼州海峡新版“两制”4月起实施
2022年03月23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3月23日电 (记者 黄艺)记者23日从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新修订的《琼州海峡船舶定线制》和《琼州海峡船舶报告制》(下称“两制”)将于4月1日正式实施。本次修订对“两制”的航路设置、航行规则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优化,将有助于进一步规范琼州海峡海域船舶的航行秩序,提升通航效率,释放琼州海峡“海上高速路”的黄金效益。

图为海巡船护航客滚船。 海南海事局供图

  据了解,“船舶定线制”,相当于海上的“高速路”,把不同航向的船舶进行物理分割,便于船舶会遇和高效通行;“船舶报告制”就是规范船舶报告事项,便于海事交通组织和服务保障。

  琼州海峡是中国第三大海峡,是连接海南岛与内陆的咽喉要道,同时也是一条重要的国际航运通道。每年穿梭于这里的国际、国内航行船舶约14万艘次,船舶密度大、交通流复杂、安全风险大。近年来,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战略的实施,琼州海峡的船舶流量大幅增加。同时,随着两岸港口功能区域的调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交通流呈现新的特点。

  据悉,在“船舶定线制”方面,本次修订扩大了3号警戒区范围,新增了环形道、避航区、推荐航线、辅助航标等措施,减少了船舶在该区域的交叉会遇,南北向客滚运输船舶通过效率可提升30%左右;将通航分道水域向西延长3海里,总长由21海里增加至24海里,提高航经北部湾港口和海南西部港口船舶的通航效率;新增对接马村港航道警戒区,优化了船舶进出马村港交通组织;优化调整航标配布,交通运输部南海航海保障中心应用新技术、采用新能源、创建新模式升级改造航标功能,为船舶提供更好的航海保障服务。

  在“船舶报告制”方面,主要修改了需强制报告的船舶种类,由原来的3类调整为6类,主要包括客船,外国籍船舶,载运危险品、污染危害性船舶,从事拖带船舶,操纵受限船舶以及300总吨及以上其他船舶;报告方式由原来的单一高频报告新增了传真、固定电话作为替代方式。

  海南海事局副局长吴平生介绍说,新修订“两制”的实施将让琼州海峡“海上高速路”变得更安全、更快速、更绿色。新修订的“两制”充分考虑了各类船舶的航行需求,缩短南北客滚运输船舶海上航程约6海里,航行时间缩短约30分钟。据估算,新修订“两制”实施后,每年可降低琼州海峡航行船舶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9万吨,节约船舶运营成本约1亿元。(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