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放宽市场准入获阶段性成果
2022年03月24日 17:44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3月24日电 泰国《中华日报》、菲律宾《菲华日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海南自贸港放宽市场准入获阶段性成果

  中新社海口2月18日电 (记者 王子谦)海南省多部门18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简称《特别措施》)实施情况,公布多项阶段性成果。

  为大幅放宽海南自贸港市场准入,中国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去年4月印发《特别措施》,围绕医疗、金融、文化、教育等五大领域推出22条具体举措支持海南先行先试。据悉,这些举措对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全国率先破局相关领域改革具有突破性意义。

  在文化领域,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近日在三亚揭牌。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小华表示,该交易中心将运用海南全岛封关运作后“零关税”政策,引入艺术品行业的展览、交易、拍卖等国际规则,提高文物艺术品进出口交易结算效率,推动全球可交易文物和艺术品汇集。

  在医药卫生领域,海南开展中国首个省级电子处方中心平台首单业务流程探索,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吕小蕾称,通过应用区块链等新技术,提高监管体系管理效率和信息可追溯程度,未来形成全省统一的电子处方管理体系。

  在交通领域,海南为实现2030年停售燃油机动车目标,打造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全岛“一张网”运营模式。海南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芳泽说,“一张网”平台构建以充电网、车联网、能源网及物联网为主体的四网融合业务模式,实现全岛公共充换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及“一个APP畅行全省”目标。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工作专班办公室副主任、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吴明月表示,海南将继续推动更多特别措施落地见效,为实现全岛提前封关运作强化政策支撑、拓展开放空间。(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