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如何加强航空森林灭火,提升航空救援能力?
2022年03月29日 16:16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3月29日电(凌楠) 航空灭火是扑救森林火灾的重要手段,社会对航空救援的关注度较高,海南省是如何加强航空救援体系建设,提升航空救援能力的?3月29日,在海南省2022年森林防灭火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罗苏平介绍相关情况。

  据了解,海南全岛森林覆盖率达62.1%,拥有全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保护森林资源,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热带雨森国家森林公园,森林防灭火工作尤为重要。

  罗苏平说,2021年,海南省应急厅投入260余万元购买一批扑火无人机配发给市县,实现无人机监测森林火情的常态化。去年12月,该厅在昌江举办无人机扑火演练,取得较好效果。

  2021年,海南省应急厅与海南亚太通用航空公司签订航空应急救援服务协议,截至目前完成航空护林巡查超过23个小时。今年,该厅与江苏蓝天森防公司签订航空应急救援服务协议,需要时可及时动用航空力量参与森林防灭火工作。近期,该厅正协调中信海直海南分公司、江苏蓝天森防公司联合开展航空森林灭火实兵演练活动。

  今年3月,海南省应急厅与广东省应急厅商定,由广东省对海南省应急航空救援给予大力支持,拟在湛江市建立航空应急救援基地,辐射海南省全省。下一步,该厅将同相关部门一起加快推进海南省应急航空救援力量体系建设。(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