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部署全省反拐工作 深入打击涉拐违法犯罪活动
2022年03月30日 08:38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3月29日讯 (记者良子 通讯员王坤)3月29日,海南省反拐厅际联席会议电视电话会议在海口召开,对全省反拐工作作部署。

  会议指出,各地党委政法委要加强对预防犯罪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将反拐工作纳入平安海南建设重点任务,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堵塞管理漏洞。公安机关要重点打击办理虚假出生医学证明、妊娠证明、违规落户,以及境外妇女卖淫、组织介绍容留妇女卖淫等易发生拐卖人口的违法犯罪活动,依法惩处“买方”犯罪。民政部门要规范婚姻登记管理,开展涉外婚姻风险提醒,一旦发现疑似拐卖妇女的情形,应当及时报告和制止;要严格落实有关收养子女的规章制度,做好收养登记管理工作。卫健部门要严格落实孕产妇出入院信息登记和身份核实制度,加强出生医学证明管理,依法依规查处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违法犯罪活动。教育部门要将反拐工作纳入学校安全教育重要内容。要聚焦解决“被拐”解救后续问题,妥善做好救助、安置、康复和回归社会工作,特别要注意保护被拐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和个人隐私,坚决杜绝二次伤害。

  据了解,2021年,全省公安机关共解救9名失踪被拐儿童,协助外省找到失踪被拐儿童10名,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省反拐厅际联席会议总召集人闫希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