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琼海坚持项目为王,“治、管、用”相结合全面推进“六水共治”
2022年03月30日 08:36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袁宇

  在位于琼海市嘉积城区的污水处理厂,城区居民产生的生活污水经管网汇集到此,经过处理后化为一泓清流,流向城区内的水系、湿地。

  这样的场景正发生在琼海所有镇墟。经过两年建设,该市已实现12个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城镇居民生活污水实现统一处理纳管排放目标,这也为下一步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打下坚实基础。

  将污水治理列为“六水共治”的首要工作任务,琼海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短板精准用力、系统发力,坚持项目为王,区域联动,“治、管、用”相结合全面推进“六水共治”,让百姓共享生态红利。

  治污先行

  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3月27日,走进嘉积城区的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已先后完成设备单机、联机调试等,进入试运行阶段。

  “扩建后的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已经达到每天7万吨,能够满足城区污水处理需要。”琼海市水务局工作人员王春宁说,为了使城区排水基础设施和污水处理能力跟上城区人口与规模的扩张速度,2019年底,琼海市投资1.79亿元对嘉积城区污水处理厂进行扩建,并配套建设相应的尾水管线,尽可能收集污水就近处理。

  同时,琼海市投入2.8亿元全面启动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力解决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截至目前,琼海市已全面完成9个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并投入试运行。”琼海市水务局副局长李宜章介绍,加上2010年5月建成的嘉积城区污水处理厂与2017年建成的服务博鳌、潭门的博鳌污水处理厂,琼海12个建制镇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系统发力

  立足长远补齐发展短板

  这几天,琼海市中原镇仙村村民们相互配合,拆除违建的畜禽棚舍,同时平整土地。“这些都是在为下一步村排污系统建设和绿化工程施工做准备。”该村党支部副书记欧政说。

  在乡村,琼海将“六水共治”与“农村四治”(治水、治土、治养、治烧)结合推进,并广泛动员村民全过程参与,形成治水合力。

  去年,琼海市已启动嘉积、潭门、万泉、长坡、大路、龙江、石壁等7个镇(一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涉及47个行政村、550个自然村,总投资达到6.38亿元。

  “这7个镇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前全面完工,届时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将提升至30%。”琼海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争取在2025年底前实现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全覆盖。

  在打好“治污水”攻坚战的同时,琼海还提出了“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优海水”等方面的27项重点工作任务及完成时限,立足长远系统发力,补齐发展短板,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项目为王

  推动治水工作落实见效

  3月18日,琼海市博鳌镇污水截流并网改造项目、官塘片区污水截流并网改造项目、九吉坡工业区污水收集管网及泵站项目等治水项目集中开工,将铺设管网34.79公里,并新建一批污水处理设施。这3个项目均计划在今年底完工。

  在推动“六水共治”工作中,琼海进一步明确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加强治水项目谋划涉及的各方面要素保障,以项目推动治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目前,琼海全市已谋划48个治水项目,总投资约27.52亿元,其中2022年计划投资约11.45亿元。这48个项目中,包括治污水项目29个、保供水项目3个、排涝水项目3个、防洪水项目10个、抓节水项目1个、优海水项目2个。

  “‘十四五’期间,琼海市水务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36.87亿元。”琼海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个基础上,该局将联系清华大学水利团队,围绕生态美丽河湖建设、城乡给排水设施建设、缤纷海岸建设、智慧水务等内容,再谋划一批重点治水项目。

  (本报嘉积3月29日电)

原标题:琼海坚持项目为王,“治、管、用”相结合全面推进“六水共治” 做好治水文章 释放生态红利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