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字母被“开除”时,俄语成了国际足联官方语言
2022年04月02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日电 (刘星晨)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31日,在卡塔尔举行的国际足联大会上,经投票决定,俄语将成为国际足联官方语言之一。而最近一段时间,一些西方国家却正在阻止“Z、V、O”等字母出现在公共场合,只因其可能代表支持俄罗斯。这样的新闻“结伴”出现,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今日俄罗斯网站截图。

  在此之前,国际足联的官方语言包括英语、西班牙语、法语和德语。据今日俄罗斯网站介绍,此次208个有资格投票的国际足联成员中,有191个参与了投票,赞成票与反对票的数量为187:4。除俄语外,一同被投票通过的还有阿拉伯语和葡萄牙语。

  据报道,当天的国际足联大会没有讨论将俄罗斯足协从国际足联成员除名的问题。国际足联此前已禁止俄罗斯参加世预赛,从而导致俄罗斯男足提前无缘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俄罗斯女足也将错过今夏在英格兰举行的欧足联欧洲锦标赛。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表示,把俄罗斯足协从国际足联除名不是个轻松的决定,因为这关系到热爱足球的人。“非常希望俄乌冲突结束,但把俄罗斯足协除名不是好的选择。”

资料图: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

  实际上,国际足联增加官方语言这件事本身十分正常,之所以会引起网友关注,主要是因为最近一段时间“俄罗斯”和“语言文字”这两个元素加在一起,相关的新闻内容都有些令人“意想不到”。

  据媒体报道,为抵制俄罗斯,拉脱维亚宣布禁止展示字母“Z”和“V”。这是因为,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字母“Z”和“V”都曾被作为支持俄军的符号。

  为了表达对乌克兰的支持,拉脱维亚有议员发起提案,要求禁止在该国的公众场合展示这两个字母,以此抵制国内支持俄军行动的做法。随后,这一提案在议会表决中被宣布通过。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29日,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团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展开新一轮面对面谈判。图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谈判前讲话。

  更有甚者,据环球网报道,德国内政部一名发言人表示,在德国展示字母“Z”以表示支持俄乌冲突中俄罗斯的个人可能会被起诉……

  这种“国际政治局势变化导致字母遭殃”的现象,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图片来源:微博评论截图。

  针对“Z、V、O”等字母被“制裁”的消息,不少中国网友并不理解此行为,认为缺乏合理性。在众人看来,如此形式的“制裁”无法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反而会引发更大的麻烦。

图片来源:微博评论截图。

图片来源:微博评论截图。

  而对于此次将俄语列为国际足联官方语言之一的做法,不少国外网友则表示支持。有网友表示,“俄罗斯作为迄今为止面积最大的国家,此前在国际足联中便应该拥有这种(官方语言)。”

图片来源:今日俄罗斯网站评论截图。

  在英文字母被一些西方国家“开除”的同时,俄语成为国际足联官方语言之一,绝大多数的国际足联成员都对此投出了赞成票。这样的现象,确实令人玩味。

  正如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所说,希望冲突能够早日结束。“届时我们会在第一天重回那里踢足球,因为我认为那是这个国家(俄罗斯)所需要的。”(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