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本轮疫情共报告阳性感染者60例
2022年04月04日 17:44 来源:海南头条NEWS微信公众号

  4月4日,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4月3日0时-4日8时,海南省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6例,其中海口2例(含无症状转确诊病例1例)、三亚2例、琼海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2例,其中海口1例、三亚20例、儋州1例。

  3月29日至4月4日8时,本轮疫情共报告阳性感染者60例,其中轻型病例22例、无症状感染者38例;按市县分布:海口12例、三亚36例、儋州2例、琼海7例(含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万宁2例、陵水1例。

  截至目前,海口市已组织完成第一轮区域核酸检测,共采样50.07万人已出结果;三亚市已完成两轮区域核酸检测,共采样125万人份,已出结果105万人份,20万人份结果待出。

  海南3家方舱医院建设进度

  海口方舱医院目前选址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6、7号馆,建设主要以7号馆建设为主。一是基本完成地胶铺设。二是7号馆卫生间、淋浴间已经完成钢架结构安装。三是2000张床已全部到位。四是隔断及电路问题,预计5日完成所有隔断及电路安装。五是床上用品已到场约300套,其余预计2天内完成。六是完成主要区域引导标识。七是医疗队伍问题,计划由海医二附院团队托管,目前已完成第一批入舱人员(包括民警、保安、保洁)院感培训并组织了方舱医院运行实战演练。八是信息化系统已经完善基站建设,方舱系统正在接入。下一步,将督促一体化排污设备、送风系统快速到位,并按照国家要求短时间内投入使用。

  三亚、儋州方舱医院目前已完成选址、设计、医疗管理团队建设,并制定了物资、药品清单、工作方案。

  疫情分析研判

  (一)海南省近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外省引入)和局部聚集的特点。3月份以来,海南省已有琼中、海口、三亚、万宁、琼海、陵水、儋州7市县报告了重点涉疫区输入及关联疫情,其中三亚、海口、儋州发生了由输入性病例引起的本地续发病例。其中,海口市、三亚市均发生了3代病例。三亚市4月3日新增的感染者中,至少有6例为三代病例。

  (二)目前海口、琼海、万宁、陵水等市县发现的病例,主要是通过对涉疫区来琼人员的主动排查、密接排查、封控区人员筛查发现,疫情在发展期,总体在可控范围。但三亚市4月1-3日非管控人群中发现病例的比例有所增加,疫情有社会面扩散趋势。

  (三)海口、三亚、万宁等市县疫情感染者轨迹复杂,涉及酒吧、KTV等人群密集密闭场所。鉴于奥密克戎具有传播速度快、潜伏期短的特点,因此本轮疫情续发病例增加、疫情在省内扩散、甚至发生省外外溢的风险增大。

  (四)三亚疫情已外溢至省内儋州市,其他市县发生关联病例风险增大。儋州4日凌晨报告1例无症状感染者,为三亚外溢儋州病例的密接,说明儋州已出现续发病例,疫情扩散风险较大。

  疫情处置情况

  (一)全面排查管控重点人群,及时开展核酸检测。指导市县做好流调溯源,全面排查密接、次密接,科学划定风险区域。自3月29日至4月4日中午12时,共排查密接3390人,次密接3271人,已督促有关市县按规定进行隔离管控。建立健全了分区支援机制,组织北部、南部市县分别支持海口和三亚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工作。

  (二)全面摸清重点涉疫区来琼人员底数,做到“一人一档”。省指挥部组织人员对近期重点涉疫区来琼人员存量底数(9093人)、管控措施和核酸采样状态进行梳理,制定一人一档表格,下发各市县开展核对完善,并督促各市县严格落实“7+7”健康监测管理措施。

  (三)落实疫情严重地区抵琼人员“7+7”健康监测,做到“应隔尽隔”。自4月2日起,14天内有重点涉疫区旅居史来琼人员,实行“7+7”管控措施,也就是“自费集中隔离7天,自我健康监测7天”。集中隔离期间每天核酸检测;自我健康监测期间第9、11、14天核酸检测。通过机场、港口等关口提前通知相关单位,在购票前提醒和告知旅客。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