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是节气还是节日?除了扫墓踏青还有何习俗?
2022年04月05日 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排列整齐的“清明饺”制作完成。吴建平 摄
资料图:排列整齐的“清明饺”制作完成。吴建平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5日电(记者 上官云)“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清明节是人们追思逝者、缅怀先辈的日子。此时,民间也有出游踏青、放风筝等习俗。

  值得注意的是,清明节其实糅合了古时春季不同节日习俗,节令食品有青团、寒食燕等等。也有插柳、戴柳等习俗。

  是节气也是节日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祭祖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

  关于它的由来,有说法称,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

  有观点称,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是清明节的两大礼俗主题。清明扫墓的核心意义在于慎终追远,追思先辈是为了更好纪念其历史功绩,从血缘上记住一脉传承。

  其实,在古代与清明日期相近的还有两个重要节日,即寒食节、上巳节。彼时,“寒食”与“清明”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唐代不论士人还是平民,都将寒食节扫墓视为慎终追远的重要仪式,由于清明距寒食节很近,人们往往将扫墓延至清明。

  慢慢地,上巳节的一些习俗,也逐渐挪到了清明。比如,扫墓要去郊外,在追念祖先之余,人们会趁着春光明媚去踏青,调节追思亲人带来的哀痛。

  最终,清明大概在宋元时期形成一个以祭祖扫墓为中心,将寒食风俗与上巳踏青等活动相融合的重要传统节日。

  民俗饮食有哪些?

  此外,清明节的饮食习俗与春季的时令相关,有寒食燕、清明团等等。

  据民俗专家王娟介绍,一般来说,寒食燕用枣泥与面粉调和,捏成燕子形状。寒食燕,是北方清明时的节令食品。

  清明团一般说的就是“青团”,可以冷食,十分可口。

  也有人认为,清明茶是饮食民俗中的佳品,带露的明前茶,是茶中的珍品。“新火试新茶”曾是古代颇为流行的时尚。

  为何此时要戴柳?

  饮食之外,清明节还有其他不少习俗。

资料图:市民在北京颐和园游览,踏青赏花。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踏青又叫春游,古时叫探春、寻春等。清明节到来时,天气一般已经变得比较温暖,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郊游踏青的意义之一就在于顺应时气。

  也有人会在清明时节放风筝。过去,当风筝飞上蓝天后,有的人便会剪断风筝线,任凭风筝被吹走,据说这样能除病消灾,给自己带来好运。

  据说,“插柳”是清明节的重要习俗。柳树生命力旺盛,在春天往往最先吐出新芽。过去,还有一种说法是,插柳的风俗意谓可祛疫鬼。

  “清明不戴柳,红颜成皓首”。王娟表示,在古代,清明节时戴柳往往是女性的活动。柳树的成活率高,人们认为戴柳可以祛病,也有生育繁衍的寓意。(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