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宁、傅明、曹奕、施翔4人留守西亚执法亚冠联赛
2022年04月08日 10: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马宁、傅明、曹奕、施翔4人留守西亚执法亚冠联赛

  中国裁判组竞逐世界杯执法最后一考

  2022赛季亚冠联赛西亚大区赛事将于当地时间4月7日在沙特打响。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以马宁、傅明、曹奕、施翔4人为成员的中国籍国际级裁判员组于上月下旬相继执法12强赛第9轮伊拉克队VS阿联酋队、伊朗队VS黎巴嫩队的比赛后,继续驻留在西亚,随后将参加亚冠联赛西亚大区部分赛事的执法。而这或将成为他们竞逐卡塔尔世界杯决赛阶段执法资格的“最后一考”。

  中国裁判员得到亚足联肯定

  作为目前亚足联重用的精英裁判员,马宁、傅明、曹奕、施翔4人曾在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赛事中多次执法,比如马宁等中国籍裁判员就曾执法过12强赛伊朗队与伊拉克队首度交锋等重大比赛。虽然受疫情影响,中国籍国际级裁判员出访条件受限,但中国足协为配合他们的工作,仍不遗余力为他们创造相对便利的条件。如利用国足赴西亚参加40强赛之机,协会还曾安排几名裁判员在不同国际赛事、同类赛事不同轮次的间歇期,赴国足大本营“歇脚”,并协助他们随队完成国际间旅程。

  也正是得益于过去一年在亚冠联赛、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赛事、东京奥运会、女足俱乐部赛事持续优异的执法表现,几名中国籍国际级裁判员得到了亚足联裁判部门的高度肯定。亚足联裁判部门也于今年早些时候致函中国足协,继续邀请几名中国籍国际级裁判员执法12强赛最后两轮的比赛。

  4人中国籍国际级裁判员组在此之前分别执法了12强赛第9轮伊拉克队主场与阿联酋队这场事关A组附加赛参赛资格的关键战,接着又执法了第10轮伊朗队主场与黎巴嫩队的“收官战”。其中马宁、傅明两人分别担任此两场比赛的主裁判。

  留守西亚执法新赛季亚冠联赛

  中国籍国际级裁判员组执法完“伊黎之战”后,并没有启程回国,而是转往沙特阿拉伯。这是因为新赛季亚冠联赛西亚大区赛事将于4月7日至27日在沙特举行。因疫情期间国际旅行条件受限,几位中国籍裁判员自3月21日从国内出发以来,一直驻留在西亚。而类似的经历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屡见不鲜。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4名中国籍裁判员已经进入卡塔尔世界杯决赛阶段裁判员候选阵容。亚足联将根据旗下各精英国际级裁判员(包括助理裁判员、视频助理裁判员)的表现遴选出各方面条件最优秀的裁判员进入卡塔尔世界杯执法阵容。因此某种意义上,接下来的亚冠联赛执法是亚足联对候选裁判们的一次重要考核。

  铁定缺席执法中超首阶段赛事

  从上述安排来看,4名中国籍裁判员将铁定缺席新赛季中超联赛首阶段赛事的执法工作。当然,在中国足协及裁判本人看来,付出这样的代价是值得的。毕竟中国籍裁判员如果能重返世界杯执法舞台,那么对中国裁判界乃至中国足球界的激励作用都是巨大的。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杜锐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