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逐渐成为国内射箭冬训首选地
2022年04月10日 09:36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王黎刚

  国家射箭队2022年杭州亚运会选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6日在海口观澜湖结束,连续4年全国射箭锦标赛在海南澄迈、白沙和东方举行,多支省市射箭队和国家队这两年“悄然”抵达海南冬训和比赛。海南不知不觉间成为国内射箭冬训首选地。

  2019年,全国射箭锦标赛首次在我省澄迈举行,从那以后,海南逐渐成了国内各省市射箭队和国家队冬训的首选地。目前,国家射箭队正在海口观澜湖基地集训,备战杭州亚运会。省射箭协会相关负责人透露,以往,国家射箭队冬训大都选择在四川省攀枝花市,攀枝花市冬季气候虽说不错,但和海南相比优势不大。此外,攀枝花交通不如海口便利,国家射箭队从北京出发,要先乘飞机到成都,再转到攀枝花,基本上要一天时间,而北京每天有多趟航班直达海口。海口观澜湖专门为国家队修建了一个射箭训练场地,各种软硬件设施齐全,完全能满足国家射箭队的需要。

  射箭是一项不折不扣的户外运动,对于高水平的专业射箭选手来说,在室内练效果不大。“北方的冬季无法练习射箭,户外气温太低。海南的冬天气候优势明显,澄迈、白沙、文昌、东方和海口都是射箭的好地方。”国家射箭队相关负责人说。

  这几年冬季,全国射箭比赛开年的第一场比赛都放在海南举办,像2019年全国射箭分站赛(第一站)在澄迈开幕,全国22个省市近300名运动员参加。2020年全国射箭冠军赛在海南白沙文体中心举行,共有来自北京、上海、广西等全国各地的29支队伍、近300名射箭运动员参加。2021年和2022年全国冠军赛在东方举行,分别吸引了国内500多名选手和教练员参加。全国射箭冠军赛的举行,让国内“箭手”们了解了海南,从2020年初开始,国内多支射箭专业队将冬训转场海南进行。各省市射箭队在海南完成了备战2021年全运会射箭比赛,国家队则在海南进行了东京奥运会的备战。

  为了保障国家队和各省市射箭队在海南的训练,省射箭协会和海口观澜湖集团先后在文昌和观澜湖基地建了射箭训练场。“相对其他项目来说,射箭场地的建设不复杂,只要能有一个近百米长的平整空地就行,当然体能训练等配套设施也是必不可少的。”省射箭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我省东方市看到了射箭的前景,打算建高标准的射箭基地。省射箭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基地建成后能举办各类高水平国际射箭比赛,将是国内顶级的射箭基地,同时还能保证国内各省市专业射箭队和国家队的冬训。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