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之都》开启二轮竞演 同剧目同角色同台献演
2022年04月09日 09:26 来源:北青网

  东方卫视《爱乐之都》开启二轮竞演 同剧目同角色同台献演,“残酷”赛制竟有意外惊喜?

  同一剧目,同一角色,同台演出,这样的舞台挑战到底意味着什么?

  本周六(4月9日)21:00,东方卫视打造的全国首档全产业链音乐剧文化推广节目《爱乐之都》将拉开第二赛段的大幕,官方视频播出平台百视TV同步呈现。在本期节目中,A角演员和B角演员将上演同剧目同角色的1vs1对抗,力求在同一个舞台上碰撞出对角色新的理解和火花。

  尽管“爱乐助力团”普遍认为这一竞演方式极度“残酷”,但在共同创作《蝴蝶梦》《疯狂花店》《巴黎圣母院》《猫》等经典音乐剧的选段时,既是对手又是合作者的演员们,扛住了重重压力,呈现出令人惊喜的舞台效果,这也让现场观众和廖昌永、张雨绮、阿云嘎、黄舒骏、大张伟五位“爱乐助力人”陷入两难:演得这么过瘾,到底怎么选!

  赛制残酷,合作温暖

  同剧目同角色1vs1强势对抗

  告别首轮竞演,《爱乐之都》在新赛段给32位演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内投排位的结果,A角演员将倒序选择剧目。他们中,排名靠前的可以换掉排名靠后的,被替换的演员进入待定区。在A角选择完毕后,B角演员则将根据排名和意愿,敲定自己想要发起挑战的对手和剧目。最终,A、B两组演员会两两搭档,带来同剧目同角色的1vs1对抗。“硬碰硬,正面刚!”正如“爱乐助力人”黄舒骏所说,这种竞演方式十分“残酷”,“他们既要符合原作角色设定和精神,还要突出自己的特色,难度相当高”。

  全新的规则,赋予《爱乐之都》更多的活力。剧目选择过程中,演员们有的胸有成竹,却意外被替换;有的愿意成人之美,甘愿另辟蹊径;有的破釜沉舟,感慨“来都来了,就是要唱一回”。不同的选择,折射出不同的性格,也传达出他们对艺术共同的坚持。

  更令人意外的是,面临压力,演员们的竞争却格外温暖,碰撞出了真诚的火花。为了诠释好《蝴蝶梦》里的“女管家瑞贝卡”,“大师姐”蒋倩如带着新人陈恬一起观看原片,“开小灶”给对方上“声乐小课”。在还原《疯狂花店》的选段《牙医》时,“南北麻花”施哲明、刘思维彼此学习,身为“原卡演员”的施哲明将过往表演的体会倾囊相赠。挑战《巴黎圣母院》中“游吟诗人”一角,叶麒圣的“法语小抄”让同行啧啧称奇,他还热情为南枫送上了“神秘礼物”,邀对方一起观摩原版学习。处理《摇滚莫扎特》的《愤怒交响曲》时,郑棋元和汪卓成反复磨合,上演“镜面式”排练。张会芳和冯镝霏彼此鼓舞,勇敢挑战超越她们阅历的经典音乐剧《猫》……共同进步、彼此成就的态度,提升了1vs1舞台的魅力,多个剧目的表演让“爱乐助力人们”赞不绝口。

  点评精彩,故事动人

  廖昌永大张伟首评感触多

  一静一动,一庄一谐,“爱乐助力人”廖昌永和大张伟在《爱乐之都》的首次亮相精彩纷呈。作为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为舞台带来了更为专业的点评和建议。比如,在点评《蝴蝶梦》选段《瑞贝卡》时,他首先肯定了蒋倩如和陈恬双人合作为人物带来的丰富性,更敏锐发现了原版主创为《爱乐之都》特别创作的和声的独到之处,“一下子就立体了!”在评价《巴黎圣母院》选段《月亮》时,廖昌永也真情流露,直言对歌曲情有独钟,更夸奖叶麒圣和南枫一个流行唱法、一个歌剧唱法却毫不冲突,相得益彰,“两个人在舞台上相互致敬,跟原版比,你们有升华,还有自己的表达,了不起!”而对张会芳、冯镝霏合作出演的“魅力猫”,廖昌永真诚建议在动作上要充分考虑角色的特质,要更专注于“音乐线条的流动”,细腻的提点让候场的丁臻滢都仿佛“梦回课堂”,“感觉我回上音上课了!”

  相比之下,大张伟给《爱乐之都》带来了更多欢乐的气息:听到廖昌永自称喜爱《月亮》,他立刻起哄“您要唱了,伴奏”;看到《疯狂花店》选段《牙医》的张扬夸张,他蹦跳起身大呼“我差点都想上台了”;而在评价音乐剧《猫》中《回忆(Memory)》的经典性时,大张伟更是一语双关逗笑全场:“‘老Memory’了!”

  当然,演员们的精彩表现和丰富的人生故事,也让“爱乐助力团”和现场观众又动容又纠结。蒋倩如和陈恬的完美搭档,让张雨绮忍不住喊话:“成年人不做选择,我都想要!我不想投了!”看到叶麒圣没有选择自己作为“原卡”的剧目,而是勇敢挑战、反复磨炼法语发音,阿云嘎频频点头,盛赞对方“骨子里特爷们儿”。了解到施哲明从业以来的自卑和无奈,黄舒骏除了温暖鼓励,也忍不住感慨,“这样的男儿泪,代表了很多音乐剧演员经历过的心酸……”

  怎样的舞台让抱着“必输决心”的新人演员赢得了喝彩?怎样的演绎让B角演员“逆袭”证明自我?又有哪些剧目得到了创意的改编和升华?一切的精彩,4月9日21:00播出的东方卫视全产业链音乐剧文化推广节目《爱乐之都》,等你见证!

原标题:《爱乐之都》开启二轮竞演 同剧目同角色同台献演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