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侨歌唱家叶佩英逝世 《我爱你,中国》余音长存
2022年04月09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我爱你,中国》原唱叶佩英逝世 享年87岁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8日电 题:归侨歌唱家叶佩英逝世 《我爱你,中国》余音长存

  作者 门睿 李翔

  据中央音乐学院消息,该校声乐歌剧系教授、中国著名歌唱家叶佩英4月7日在京逝世,享年86岁。叶佩英是歌曲《我爱你,中国》首唱,曾任第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七届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

  1935年,叶佩英出生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父母从小告诉她,“我们的国家叫中国,我们的家乡叫唐山”。

  “先生,买一朵花吧,这是自由之花呀,这是解放的花呀,买了花呀,救了国家……”小学时,为响应当地侨领支援国内抗敌斗争的号召,叶佩英曾去街上演唱《卖花词》募捐。

  1951年,16岁的叶佩英告别父母,只身回到中国。完成中学学业后,她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成为班里唯一的女高音,开始了此后几十年的美声唱法民族化的探索之路。

  1979年,叶佩英接到作曲家郑秋枫来信,邀请她为讲述归侨故事的电影《海外赤子》演唱插曲。读过剧本后,叶佩英深受触动,还未了解歌曲详情,就决心演唱。这首歌便是40余年来感动无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我爱你,中国》。

  叶佩英的突然离世让其生前好友感到错愕和悲伤。中央民族乐团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周炜曾多次与叶佩英同台演出,他向中新社记者回忆道,叶佩英非常关爱晚辈,平易近人,在后台休息时,经常能得到她在舞台艺术上的指导,给人感觉很温暖。

  曾向叶佩英请教演唱技巧的歌手平安告诉中新社记者,叶佩英对待生活与艺术都十分认真,为歌唱事业和教育实践付出了一生。“每次演出前,叶老师都会花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开嗓。在80多岁的高龄还能保持这么好的声音状态,与她的认真分不开。”

  “叶老师气质极好,艺术表演能力一流,在80多岁高龄演出时依旧是舞台上光芒四射的焦点。”周炜介绍,叶佩英非常热爱音乐事业,是一位纯粹的艺术家,“她对自己要求很高,细致钻研每个字的发音,几十年来,每一次听叶老师演唱《我爱你,中国》,都有新鲜感受,从不落窠臼。”

  在叶佩英看来,这首歌曲凝结的“不仅是海外赤子的情怀,也是中华民族的情怀。”2019年,叶佩英再次唱响《我爱你,中国》,在她和歌手蔡国庆的领唱下,近3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民众在天安门广场上同声高歌,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叶佩英爱国情深,曾为投身祖国建设,欲报考地质学专业。在音乐家聂中明的劝说下学习声乐后,她将爱国热情倾注在音乐事业上,刻苦钻研中国传统戏曲、民歌的演唱技巧,探索出了一套中西结合的“民族加美声”的独特唱法,演唱了《大庆啊!我愿把火红的青春献给你》《沂蒙山,我对你说》等多首广为流传的歌曲。(完)

原标题:归侨歌唱家叶佩英逝世 《我爱你,中国》余音长存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