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检零等待!海南近十年首艘中国籍鱼苗船顺利出口
2022年04月13日 07:13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良子 通讯员宋歌

  4月12日,首艘中国籍鱼苗船“丰海96”号满载9.3万尾章雄鱼苗驶离陵水新村港前往日本。这是近十年来第一艘从海南水域出口章雄鱼苗的中国籍鱼苗船。据悉,因现有日本鱼苗船运力不足且成本高昂,未来几年海南渔业出口运输将逐步由国内船舶代替,为海南渔业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由于章雄鱼苗的存活率受水温水质影响较大,鱼苗船在港区多停留一天就会为企业增加极大的经济成本,我们要进一步简化通关流程,尽可能地缩短办检时间,确保首艘中国籍鱼苗船顺利启航。”三亚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队长陈攀介绍道。该站立足服务对象实际需求,充分运用“单一窗口”,实现边检通关预检手续一次申报、一次审批、一次办结,实现办检“零跑动”;推出“驻企办检”勤务模式,抽调警力成立专班赶赴一线,延伸“服务+管控”窗口至渔排装卸点,尽量减少船舶在码头等候时间,为服务对象提供“零跑动、零等候、零距离”边检服务,为企业节约经济成本约100万元。

  同时,该站严格落实防疫措施,采取锚地监护、定点巡逻、视频监控等手段加强口岸管控力度,确保船舶管控全时段、全方位,真正实现闭环管理,着力打造高效、便捷、安全的通关环境,全力保障鱼苗船顺利出口。

原标题:渔船办检“零等待”!海南近十年来首艘中国籍鱼苗船顺利出口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