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四年打掉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团伙百余个
2022年04月12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4月12日电 (王子谦 刘国芳)海口海关12日发布消息,海南自贸港建设四年来,海关累计打掉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团伙123个,案值约4亿元(人民币,下同),涉税金额约5400万元。

  离岛免税购物是海南的“金字招牌”。根据规定,已经购买的离岛免税商品属于消费者个人使用的商品,不得进入国内市场再次销售,旅客应合规享受离岛免税政策,不得参与“套代购”走私等违法行为。

  海关介绍,四年来已对9114名违规旅客进行限制购物资格管理措施,对38名严重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有效防范了自贸港免税品走私风险。

  为加强对离岛免税商品的全流程管理,海南自2021年8月1日开始对香化、酒水、手机3类离岛免税商品率先实施溯源码管理,并于年底实现离岛免税商品全品类覆盖。目前海关、企业以及溯源公共平台三方数据对接顺畅。

  忙碌的海口新海港码头提货点,海口海关缉私民警对涉嫌走私免税品上的溯源码进行扫描。缉私民警介绍,溯源码是海南自贸港免税商品的唯一身份标识,执法人员只需扫一下商品溯源码,就能查询到商品的买卖、提货等信息,如果离岛免税商品被转卖,执法部门可以及时发现,并能够追踪溯源。

  在严厉打击“套代购”走私同时,海口海关缉私局还在海南省内高校、企业、社区开展离岛免税反走私宣传活动120余场次,累计参与人员近3.7万人次。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政自2020年7月实施以来,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今年一季度海关共监管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147.2亿元,同比增长8.4%;购物件数2027万件,同比增长14.2%;人均购物金额8372元,同比增长10.2%。(完)

原标题:海南四年打掉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团伙百余个 案值约4亿元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