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海关缉私局全力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
2022年04月12日 11:46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12日电(刘国芳) 2018年4月13日,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落地海南。4年来,海口海关缉私局全力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努力开拓新时代海南缉私工作新局面,力争为自贸港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海口海关缉私局全力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展示反走私成果。海口海关供图。

  海口海关缉私局介绍,4年来该局共侦办各类案件1411宗,案值28.2亿元, 涉税5.7亿元。为维护自贸港政策平稳实施。严厉打击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累计打掉走私团伙123个,案值约4亿元,涉税约5400万元,对9114名违规旅客进行限制购物资格管理措施,对38名严重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有效防范了自贸港免税品走私风险。

  4年来,该局累计查获固体废物470余吨,退运、无害化处置固体废物约3000吨;累计查获各类珍贵动物及其制品180余件;推动开展全国性打击有关珍稀木材走私专项行动,该系列案案值约4.28亿元;查证走私种用椰子1804吨,约计300多万颗椰子种果,有力维护了海南或至全国的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安全。

海口海关缉私局打击离岛免税“套代购”。海口海关供图。

  4年来,该局严厉打击枪支弹药和毒品走私,切实发挥国门一线缉枪缉毒堵源截流作用,累计查获各类毒品约8.2千克;紧盯冻品、成品油等海南地区重点走私风险,累计查证涉嫌走私冻品约5400吨,成品油约19万吨。

  近年来,海口海关缉私局密切关注自贸港建设政策导向,结合关区走私态势,切实推动自贸港海关反走私机制建设研究、全岛封关后反走私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研究、自贸港犯罪形态专项调研,陆续提出免税品溯源管理,强化“三无”船舶管控、开展自贸港压力测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对自贸港新业态催生的新走私动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有力支持海南自贸港各项优惠政策和创新制度的稳步实施。

  目前,该局以琼粤桂反走私联防联控为抓手,着力提升区域打私整体合力;加强与地方公安、海警等专业打私力量的协作配合,不断完善情报预警、执法办案、基础预防、发动群众等工作,现已走进省内多所高校、企业、社区开展离岛免税反走私宣传活动120余场次,累计参与人员近3.7万人次。

  海口海关缉私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 年是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海口海关缉私局对标国际国内最先进执法理念,探索构建现代缉私警务体系,为建设高水平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保驾护航。(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