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洋浦:自贸港“样板间”初步成型
2022年04月13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云瞰自贸港】洋浦:先行先试“样板间”

  中新社海南洋浦4月13日电 题:海南洋浦:自贸港“样板间”初步成型

  中新社记者 王子谦

  建设海南自贸港,是中国在海南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战略举措。洋浦被称为自贸港“样板间”,是外界观察自贸港建设成果的窗口。

  洋浦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是中国第一个外商投资成片开发享受保税区政策的国家级开发区。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洋浦先行先试自贸港特殊政策,为全岛封关运作进行压力测试。

资料图:洋浦经济开发区。骆云飞 摄

  目前,“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政策,“零关税”政策,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等自贸港核心政策全部在洋浦落地见效。海关统计,2021年洋浦进口“零关税”货物货值约46.6亿元(人民币,下同),免征税款8.34亿元。

  洋浦保税港区是自贸港政策实施的核心区域,吸引国内外高端旅游消费品制造、健康食品生产、保税维修与再制造等业态加速集聚。珠宝企业玉玲珑集团已建设玉石、琥珀加工项目,海南玉玲珑珠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军欣告诉记者,目前企业享受到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期待全岛封关后产品能够进入海南离岛免税店销售,测算综合成本降低28%左右。”

  在自贸港政策加持下,洋浦经济规模快速壮大。数据显示,2021年洋浦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值分别同比增长34.2%、109.8%和104.7%,自贸港建设的“样板间”初步成型。

资料图:洋浦保税港区。骆云飞 摄

  “洋浦发展对于扩大开放压力测试、助力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具有重要意义。”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刘锋说,从两年来的实施效果看,在洋浦实施压力测试是卓有成效的,具备政策扩展的基础。去年底,自贸港封关压力测试范围由洋浦向其他园区扩展。

  面朝北部湾的洋浦港,深水近岸、避风少淤,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实施更加开放的船舶运输政策。据了解,洋浦已开通内外贸航线25条,实现东南亚国家和国内沿海主要港口全覆盖。

图为海南洋浦小铲滩集装箱码头大门。骆云飞摄

  目前洋浦港小铲滩码头起步工程能力提升项目已完工,正在开展扩建工程前期工作,启运港退税、保税油加注等政策形成规模效应。截至2月底,已有400多家航运产业相关市场主体落户,入籍“中国洋浦港”的国际船舶达33艘,总载重吨达516.79万吨。

  儋州是海南省土地面积最大城市,洋浦是承接自贸港政策的“样板间”,在自贸港建设背景下,两地去年底开启一体化进程,旨在打造成为海南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极。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丝路研究院(海口)首席专家兼院长张湧说,一体化发展将解决儋州有城无产、洋浦有产无城的历史性瓶颈问题,有望走出一条职住平衡、产城融合的发展新路,“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将以绿色高端制造业和港航服务业为主,以创新为驱动。”

  中共儋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兼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邹广表示,儋洋一体化为自贸港压力测试提供更大平台,也在更大范围释放政策红利,今后将重点培育石化新材料、港航物流、国际贸易三个超千亿级的产业集群,未来五年内促经济总量翻番。

  未来儋州洋浦在自贸港建设中的地位愈加重要。中国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北部湾城市群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提出,增强洋浦在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作用,促进儋州与洋浦一体化发展,打造海南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