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经>里的神兽们都成了电影里的"中国神奇动物"
2022年04月14日 08:42 来源:扬子晚报

  那些《山海经》里的神兽们都成了电影里的“中国神奇动物”

  正在热映的《神奇动物3:邓布利多之谜》中,全新神奇动物麒麟的亮相让中国观众惊喜不已。这已是《神奇动物》系列推出的第二只中国神兽,在上一部《神奇动物2:格林德沃之罪》中,来自《山海经》的驺吾也曾萌倒观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盘点发现,中国神兽已然是中外电影的“宠儿”,张艺谋电影《长城》、国产动画电影《风语咒》里都出现过饕餮。除了饕餮,《山海经》“四大凶兽”之混沌、穷奇、梼杌,以及凤凰、九尾狐、相柳、青龙等都“客串”过电影。

  实习生 王易新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孔小平

  团宠麒麟在《神奇动物3》中是纯净的象征

  麒麟进驻“哈利波特魔法世界”,在《神奇动物3》中作为团宠串起故事。在故事的设定中,麒麟是纯净的象征,每逢选举都会召唤麒麟,只有在真正内心纯净的人面前,它才会鞠躬致敬。而决定魔法界命运的国际魔法协会的新会长,最终是由麒麟来选出。这一设定在某种程度上也迎合了中国古代对麒麟的想象,麒麟常常用来比喻才能杰出、德才兼备之人,也寄托了与人为善、宽以待人的理念。

  《神奇动物3》中的麒麟,身体像麝鹿,尾巴似龙尾状,还长着龙鳞和一对角,片中有成年和年幼麒麟两种体格。该片视效总监克里斯蒂安·曼兹曾透露过自己创作麒麟的思路:“麒麟自古存在着许多不同版本的描绘:它可能形似鹿,有的描述中有角,有时没有,有些描绘中它长着狮头……但我们希望,我们所创造的神奇动物看上去就像超脱于任何人类现实的一种存在。”

  “日行千里”的驺吾曾在上一部激萌亮相

  其实2018年《神奇动物2:格林德沃之罪》上映时,就因出现《山海经》里的神兽“驺吾”而轰动过,不仅是外国观众觉得新奇,驺吾对中国观众来说其实也是相当冷门的。

  驺吾,是《山海经·海内北经》中的仁兽,文中写到:“林氏国,有珍兽,大若虎,五采毕具,尾长于身,名曰驺吾,乘之日行千里”,“非自死之兽不食”。也就是说,它身形如猛虎,却有五彩花纹,有一条超级长的尾巴,骑上能日行千里。虽然长得凶猛,却不吃活的动物,所以驺吾在中国文化中是一种“仁兽”。

  在《神奇动物2》中,驺吾被还原了巨大的身躯、虎的外形和花纹,以及显眼的大尾巴,正义的魔法师们利用驺吾“日行千里”的特性,来了一把穿越时空之旅。另外,主角纽特用一根逗猫棒就收服驺吾的情节,也充分展现了其威武外表下可爱善良的本性,非常激萌。

  “浴火重生”的凤凰是多部重磅作品的主角

  记者盘点发现,除了驺吾和麒麟,凤凰也常出现在国外电影里。比如在《哈利·波特与凤凰社》中,凤凰是邓布利多家族的图腾,霍格沃茨校长邓布利多拥有一只凤凰,它具有非凡魔法,能够浴火重生。

  凤凰为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一对鸟类神兽组合,最早也是见于《山海经·南山经》:“有鸟焉,其状如鸡,五采而文,名曰凤皇,首文曰德,翼文曰义,背文曰礼,膺文曰仁,腹文曰信。”凤凰非梧桐不栖息,死后周身燃起大火,即可在烈火中重生。霍格沃茨校长邓布利多的凤凰所具有的浴火重生之力,就来自于此。

  漫威宇宙中有一个角色叫“凤凰女”琴格·雷,“凤凰之力”爆发时的威力相当惊人。她在多部影视作品中出现,其中电影《X战警:黑凤凰》有提到,凤凰之力拥有创造崭新世界的力量,可以将尘土化为水,将水化为生命。

  另外,迪士尼动画真人版电影《沉睡魔咒2》中,将玛琳菲森的种族设定为凤凰的后裔,片中展现出的远古凤凰的骸骨明显参考了翼龙化石的样子,玛琳菲森化身成为黑凤凰还是颇为惊艳的。

  “四大凶兽”的反派戏路也很广

  “仁兽”是正义的化身,那凶兽一般就是反派角色了。《山海经》中的“四大凶兽”,即混沌、穷奇、梼杌、饕餮,都陆续当过影视作品的“反派角色”,这些年更是深受网络奇幻电影的青睐。

  饕餮这两个字虽然难写,但不影响它的影视道路。传说中,饕餮是特别贪食的恶兽,贪吃到连自己的身体都吃光了,所以其形一般都有头无身。2016年张艺谋的电影《长城》中,大反派就是饕餮,电影脑洞大开地编出修建长城是为了抵御袭击人类的饕餮。2018年上映的国产高分动画电影《风语咒》里,“饕餮”在千年沉寂后复苏,涂炭生灵,男主角使用秘术“风语咒”将它封印。同时《风语咒》中还出现了“穷奇”和梼杌的影子。而“混沌”则在2015年的爆款电影《大圣归来》中当的反派,孙悟空挥棒打向的正是“混沌”。

  影视及游戏常客的九尾狐是资深演技派

  据《山海经》记载:九尾狐住在青丘国,有四只脚和九条尾巴,声音像婴儿,能吃人。九尾狐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异动物,经常以“狐狸精”的形象出现在各种影视及游戏作品中,可谓“资深演技派”了,而且也有不少正面形象。比如去年上映的《白蛇2:青蛇劫起》中,实力背景最莫测的就是宝青坊主,她的身世一直广受关注,在片尾彩蛋中,宝青坊主来到西湖桥底,拿到一只“断尾”,不少观众猜测她是九尾狐。

  在电影《姜子牙》中,姜子牙率领众神在封神大战时捉拿九尾妖狐“苏妲己”,巅峰时刻斩首九尾妖狐时,姜子牙发现她体内有一个无辜女孩元神,也就是小九,从而软下心肠,因一时之过被贬下凡间。后为救小九,姜子牙不惜挑战权威,斩断天梯。除了九尾狐,《姜子牙》中还出现了《山海经》中的玄鸟、四不相、勾陈等神兽,其中“四不相”最萌最讨喜,令网友直呼“小相相肯定不会有坏心眼”。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