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岛变闹市渔村成景点 海口北港村村民生活变化大
2022年04月18日 08:04 来源:海南日报
4月17日,航拍海口北港村一角。 本报记者 封烁 摄
4月17日,航拍海口北港村一角。 本报记者 封烁 摄

  ■ 本报记者 刘梦晓

  4月17日清晨,海文大桥下的海口市美兰区北港村,村民蒋封帅喜滋滋地清洗着刚打回来的两大袋子生蚝。不一会儿的功夫,他已经接了几个电话,是海口市区的海鲜排挡打来的,“老客知道我有新鲜的海货,都抢着订!”

  2021年2月,海文大桥北港岛互通工程通车,结束了北港村村民400多年只能靠船出行的历史。说起生活的变化,蒋封帅说北港村过去有“三怕”,现在有“三喜”。

  一怕风——

  “过去台风一刮起来,村子里就要遭殃。”蒋封帅说,北港岛四面环海,风力往往更强,村里有不少危房,台风天就要转移村民。尽管和对岸隔海相望,可就是这十多分钟的海路,也摇晃得让人心慌。

  如今,一喜新房多了。

  “桥通之后运输成本降了一半,大家都舍得掏出钱来加固房子、盖新房,现在再大的风都不怕了!”蒋封帅说,就在不久前,自己家的二层小楼也盖好了。

  二怕脏——

  “过去清运岛上的垃圾都要靠船,一袋袋垃圾先搬到船上,运到对岸再搬下来。”陈少花是北港村的保洁员,海文大桥北港岛互通没建成之前,清运垃圾费事不说,遇到天气不好开不了船,垃圾运不出去,堆在一起招苍蝇,村民见了全都绕路走。

  如今,二喜村庄美了。

  “现在每天都有垃圾清运车开上岛,到了点大家就出门丢垃圾。”不仅如此,村民陈仪指着家门口的生活垃圾分类小屋说,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中,村民都还学会了垃圾分类,并且在房前屋后都种上了花,生活环境越变越好。

  三怕穷——

  “过去村子闭塞,靠海吃海,只能勉强糊口。”和岛上的大多数人一样,村民饶朝明祖祖辈辈都是渔民。天气不好,出不了海,渔民们的收成就受影响。“有的年轻人害怕穷,干脆外出打工,村里越来越荒。”

  如今,三喜村民富了。

  因为离海口近,每每退潮,北港村总能吸引许多专程来赶海的游客。而环绕在村庄南面的红树林,是鸥鹭等鸟类栖息地。长长的海岸线边,绿色的茂林里点缀着颗颗白色珍珠,成了北港村一幅美丽画卷。

  头脑活络的饶朝明最先捕捉到商机,2021年年底,他把自家的房子改成了海鲜加工店。

  客人们赶完海,就带着海鲜到饶朝明的海鲜店里加工,大快朵颐之后沿着环村路观树赏鸟,成了北港村的新卖点。

  而像蒋封帅那样,借助桥的便利,把海鲜卖到岛外,一天收入两三百元的村民更是不在少数。

  孤岛变闹市,村民心里暖。扎在北港岛的海文大桥桥墩上,村民自发书写的两行大字赫然醒目——吃水不忘挖井人,桥通永铭党恩情。

  (本报海口4月17日讯)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