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野:希望出一首火过《大风吹》的新歌
2022年04月18日 10: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随着《清澈的爱》《我想要》等歌曲接连刷屏出圈,抖音出品,抖音与浙江卫视联合播出的跨屏互动音乐综艺《为歌而赞》第二季再一次引发强烈关注。节目中,雷佳、杨宗纬、郁可唯、袁娅维、马思唯、柳爽、王赫野6组歌手走心演绎新歌与抖音热歌,给观众带来一场音乐盛宴。首播之后,节目全网总曝光量高达10.64亿,成为Q2周六档综艺收视最高,CSM55城、35城等收视均第一。

  凭借《大风吹》爆火的抖音音乐人王赫野在节目中带来新歌《热铁皮房顶的夏天》和热歌《指纹》,尝试摇滚、抒情等不同风格。在接受采访时,王赫野说,自己被百赞团成员点评唱功“不太硬”,让他深感“扎心”。不过,王赫野也坦言,音乐人们在《为歌而赞》第二季直面市场的选择,聆听不同的声音后,才能全面提升自我,为创作好音乐不断注入新活力。

  王赫野掀起90年代复古风

  “从没想过《大风吹》会红”

  “取一杯天上的水,照着明月人世间晃呀晃。”

  王赫野的《大风吹》在抖音发布后,攻陷了无数人的歌单。这首歌曲律动感很强,复古格调与粤语唱段瞬间勾起人们的怀旧情怀。一时间,90年代港风扑面而来,《大风吹》圈粉无数。歌曲上线仅两周,就登上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的热歌榜Top10。

  凭借这首《大风吹》,王赫野也被更多人看见。他接连登上央视中秋晚会和跨年晚会演唱《大风吹》,合唱嘉宾从刘惜君到钟楚曦、刘涛。在《中国好声音》国庆特别节目,他与李克勤合作了《秒针》;在央视跨年晚会,他连唱《万水千山总是情》和《越唱越强》两曲,搭档是容祖儿。

  这一年,王赫野只有23岁,刚刚完成从大四学生到社会人的身份转变。讲到《大风吹》的走红,王赫野说,自己压根没往这方面想过。“刚开始听到这首歌,我就觉得很好玩,很有意思又好听。当时只想着应该怎么把它唱好,完全没想过歌会不会红。”

  早在读大学时,王赫野就开始在抖音录歌,经纪公司正是在抖音上看到他的视频,才挖掘王赫野走上职业歌手之路。王赫野与《大风吹》的走红同样始于抖音。在抖音上,王赫野曾发布一条演唱《大风吹》的短视频,点赞量高达182.5万,而一条一起合唱《大风吹》的短视频,也有73万多网友点赞。《大风吹》上线后,抖音广大乐迷、粉丝还纷纷加入到二创队伍中,“大风吹教唱” “九零年代舞蹈大赏”等相关话题持续发酵,就连张柏芝、李若彤等一代港风女神也加入跟拍队伍中,大大提高了《大风吹》的出圈速度。如今,“大风吹”在抖音上的话题总量高达91.8亿,歌曲使用量763余万次,成为名副其实的抖音热歌。王赫野也收获130万粉丝,成为抖音当红音乐人。

  抖音对王赫野的助力还未停止。这一次以抖音音乐人的身份登上《为歌而赞》第二季,王赫野不仅收获了抖音网友的关注,还有众多来自大屏幕的粉丝,开始被更多人看到。在王赫野看来,短视频已经成为当下音乐传播的新模式,这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音乐生态。“抖音传播速度之快,范围之广,对音乐宣发来讲是一个时代的进步。”事实上,王赫野的走红,是当代年轻歌手出圈的一个普遍缩影。在这个网络热歌横行的时代,越来越多的音乐人和原创作品开始在抖音上被看见。

  接下来,王赫野还想继续选择在抖音平台首发新歌,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这么好的市场不能被浪费。”今年4月,王赫野出道一周年,他也计划在抖音举办一个线上的live,与粉丝云接触。

  王赫野尝试摇滚、抒情风

  从“很紧张”到逐渐轻松

  在《为歌而赞》第二季的舞台,王赫野带来新歌《热铁皮房顶的夏天》和热歌《指纹》,随着对舞台逐渐熟悉,他也从“很紧张”变得轻松起来。

  讲到自己的舞台作品,王赫野说,“《热铁皮房顶的夏天》演唱方式充满力量,要把年轻人直白的感情和态度用摇滚的方式来发泄,把情绪嘶吼到极致。”在舞台上,王赫野展示了自己撕裂、狂野的另一面。

  与《热铁皮房顶的夏天》的激情、热血不同,《指纹》偏向于抒情,表达的是人对于爱情的无奈和伤感之情。编曲前后落差比较大,从安静到爆发有一个往上推的过程,“它的难点在于前面安静地诉说,到后面的爆发,整首歌音域比较广,需要低中高音都有不错的发挥。”王赫野说。

  不论新歌还是热歌,王赫野都想竭力唱好,尽可能呈现完美的舞台。王赫野说:“2022年有一个小目标,就是希望能再火一首像《大风吹》一样的新歌。”而他也在不断尝试演绎热歌,希望借此打磨音色,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在《为歌而赞》第二季,王赫野不仅要与雷佳、杨宗纬等知名歌手同台竞演,还要直面梁龙、爱地人、彭十六等爆赞团成员的点评。压力面前,王赫野保持了良好的心态。“我上台前其实没想那么多,想太多势必会造成一些负担和压力。”王赫野说,来到这个舞台,更多的是抱着学习和积累舞台经验的心态。

  百赞团输出“耿直”点评

  第二季助力音乐人成长

  王赫野唱完《指纹》时,有百赞团成员直言,“像大型KTV现场,没有表达出这首歌的情感。”另一位成员更为“耿直”,“归根结底就是唱功不好,你在舞台上会担心破音、出错,导致没有更多精力分配给情感处理,唱出的故事没办法直击人心。”事实上,忠言逆耳,百赞团也是基于对王赫野未来成长负责的考虑。年轻歌手听到一些刺耳的声音,以后再面对更多的舞台时,才会更加游刃有余。与百赞团的尖锐点评相比,爆赞团的点评要柔和许多。王嘉尔、陈铭纷纷送上暖心祝福。陈铭更直言心疼王赫野,鼓励他涅槃之后才有凤凰。

  讲到质疑的声音,王赫野称自己能坦然面对,“这是一名年轻歌手应该去承受的,人不可能一直生活在舒适区。”他对自己的唱功仍然有自信,“我唱功不能说多完美,但也不差。”走下舞台的王赫野也在思考,自己的实力究竟处于什么阶段,应该怎样去提升。私底下,他一直坚持苦练唱功。《为歌而赞》第二季让王赫野受益良多,不仅提升了他对自身唱功的关注,也在帮助他逐渐成长为一名综合、全面的歌手。“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感觉距离一名成熟的歌手又近了一步。”王赫野说。事实上,让来自不同平台的音乐人被看到,助力他们成长、提升,正是《为歌而赞》第二季的使命之所在。

  除了助力音乐人成长,节目也在帮助优秀的音乐作品传播。在王赫野看来,《为歌而赞》第二季是一档纯粹的音乐综艺,它通过台网联播、跨屏互动、百赞团二创等方式,让抖音亿量级用户关注并参与到歌曲传播中来,助力好的音乐作品被看见。新一季《为歌而赞》不仅歌曲更加丰富,舞台效果也有了很大提升。比如王赫野在演唱《热铁皮房顶的夏天》时,乐队被搬上了舞台,大屏幕出现火焰镜头,热辣的感觉喷薄而出。节目组把歌曲及其背后的故事通过视觉呈现给观众,为大家在听觉和视觉上做二次赋能,这样优质的舞台呈现也有助于增加音乐破圈的可能性。

  《为歌而赞》第二季就像是一个大型音乐研讨会现场。节目中有歌手、抖音音乐人、爆赞团、百赞团们关于音乐的各种观点表达。对歌手来说,可以在节目中直面市场的选择,聆听真实的声音,了解当前市场的流行趋势,为好音乐不断注入新活力;于观众而言,也会从节目中意见领袖的观点输出中获得新的思考与启发,进而推动多元化、百花齐放音乐审美的发展,而这势必会助力整个音乐行业的蓬勃发展。

  文/本报记者 王磊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