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超联赛现门线争议进球 球员质疑比赛没有VAR
2022年04月19日 14: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女超联赛现门线争议进球

  广东女足门将质疑比赛没有VAR

  4月17日,2022赛季女超联赛第4轮,广东梅州客家女足0比1不敌陕西长安竞技女足,那粒制胜进球备受争议。

  广东女足门将彭诗梦赛后通过社交媒体发声,针对对手这一制胜进球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不满。不过,这条消息目前已经删除。“如果你的眼睛是鹰眼,我无话可说。你敢百分百地确定球完全越过线了吗?是,你们裁判说进了就进了,说没进就没进,但是有尊重过场上的球员吗?可能就因为这一个球决定这一场比赛的胜负。男足就有VAR,女足不能有吗?那底线裁判可以有吗?”彭诗梦在社交媒体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认为对手因为一个争议进球而取胜,更是将矛头直指女超联赛没有VAR甚至是底线裁判的现状。

  本场比赛全场唯一一粒进球,发生在第28分钟,由陕西女足谢婷主罚直接任意球打进,通过转播画面显示,这粒进球在门线上被彭诗梦扑出,但是旁观者仅凭并不清晰的转播镜头根本无法准确判断这个进球是否有效。受女超联赛转播条件所限,广东女足遭遇的这个门线争议进球恐怕要持续成为一个疑问,但是彭诗梦作为直接将球扑出的那个人,她坚持这个球是无效的。彭诗梦在赛后将自己的不满和质疑通过社交平台发布,但是目前这条消息已经被删除,人们只能通过截屏还原她当时的言论。

  女超联赛中转播机位少、没有VAR等现状,的确和男足比赛有着很大的差距。据了解,中超联赛的常规转播通常设置至少11个机位,焦点战则增至16个机位,并且配有VAR辅助裁判对争议判罚进行复盘。但是女超联赛的转播机位却远远不足,就算是焦点战,机位甚至还不如一场普通的中超比赛多。目前,女超联赛正在海口进行,作为2022赛季第一个开赛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女超联赛在开幕当天达到了一波关注高峰。开幕式暨揭幕战直播节目在多个平台进行播出,累计观看人数超50万,整体曝光量达1.2亿次。直播还邀请了前中国女足代表球员韩端、体育解说韩乔生、冬奥会金牌运动员王濛等参与到解说中,力求号召更多的人了解足球,关注女足联赛。然而在高调开幕之后,女超联赛却难以获得持续的高关注度,如今有球队遭遇了门线争议进球,却难以通过更清晰更多方位的角度去还原事情真相。单是转播机位和VAR技术,女超联赛就和男足有着天壤之别的差距。女足联赛的发展,需要外界的大力关注,更需要真金白银的支持,不仅是对球队的资金支持,也包括对赛事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至少能够在比赛发生争议的时候,有据可依。

  文/本报记者 王帆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