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宏远告别赛季,无缘总决赛是“王朝终结”?
2022年04月18日 15:43 来源:广州日报

  广东宏远告别赛季 多支队伍实力上升

  群雄并起,CBA王朝更迭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维

  随着广东宏远止步四强,无缘卫冕之梦,此前3连冠的“广东王朝”的确出现了颓势;而随着竞争对手的实力增强、磨合深入,未来群雄争霸的时代也将到来。昨晚,浙江广厦以103比100险胜上海男篮,从而以3比0的总比分击败对手,和辽宁男篮会师总决赛——这也是辽宁和广厦在2017~2018赛季后再度会师总决赛。从现在的战局来看,辽宁男篮是最有“新王”气质的球队。

  无缘总决赛是“王朝终结”?

  面对广东宏远本赛季的成绩单,广东宏远主帅杜锋做了总结:“其实我们并没有输,我对球员们的拼搏非常满意,很感谢,很感动。”杜锋表示。

  的确,广东宏远在这个赛季困难重重。杜锋说:“球队这个赛季人员不齐整,球员们拼得很好,前2个阶段,人员捉襟见肘,第3阶段表现也有起伏。球队的伤病、疲劳等问题很多,但球员们在季后赛非常努力,半决赛和辽宁打的3场,表现一场比一场好。”

  而外界分析也认为,广东宏远达到今年的成绩,已经非常不错,这支球队打出了精气神,他们不该受到苛责;而今年无冠,或许是个机会。

  “宏远处在青黄不接的时候。今年能打进4强,在1/4决赛之中以2比0击败浙江,就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了。”篮球评论员苏群认为:“广东队去年在没有易建联的情况下能够夺冠,底蕴相当厚实。今年易建联大伤归来,但今年由于疫情等特殊原因,选外援也非常不易,球队的内线压力非常大。现在宏远的外线球员储备很好,但是目前内线和外线的实力不匹配。”

  跟队报道广东宏远20年的广东电视台体育频道篮球专项记者关辛则认为,球队能够连续19年闯进半决赛,对于这赛季一直起伏不定、人员不齐的广东队来说实属不易:“广东是唯一能够以下克上的球队,淘汰浙江男篮体现了球队的底蕴。但作为卫冕冠军,肯定要承认自己有退步的地方,但我们也必须承认其他球队在不断进步,为了总冠军的目标不断补强。”

  苏群认为,广东宏远需要补强球队的短板,近期的工作就是寻找优秀的内线球员。“将来,广东队在内线找外援的时候,要找优秀的五号位、大中锋。但从长远来讲,接下来疫情复杂、加上外援四节四人次等限制,更多要考虑本土力量;一方面要引进内线,一方面要赶紧培养,让年轻内线上位。”

  关辛则认为,事情要分两面看,他认为今年对于广东宏远来说是个求变的机会。“本赛季无冠,也许是一个契机,让球队得以在暂时没有舆论和冠军的压力之下,耐心地进行内线锋线的锻炼和换代。”关辛也给出了对于外援选择上的建议:“我个人认为不能再配双小外援了,在年轻内线尚未成长的时候,有一个能护框,有中远距离射程的4号位外援应该是广东需要的。”

  且不说“王朝更迭”的概念,在2013年广东宏远拿到第8冠之后,连续5个赛季无缘总冠军,期间虽然未曾染指总冠军,但球队的底蕴和传统一直还在,每年都从未缺席4强,这没有任何一支球队能做到。也许在低谷之中蓄力的能力,也是“王朝”球队的底蕴。

  最有“新王”气质还看辽篮

  虽说“王朝”概念的象征意义或许大于实际意义,但竞技体育,终于“封王”的球队,无疑才是最强的球队。本赛季CBA群雄并起,除了辽粤两队是CBA的老牌强队外,广厦与上海两支球队也在这个赛季之中打出了稳定的发挥和精彩的表现。但说起哪支球队在本赛季之中最有“新王”的气象,毫无疑问还是辽宁男篮。

  且不说辽宁男篮历史以来体育人才辈出的优秀传统,就拿CBA来说,此前他们已经9进总决赛,今年已经是他们第10次杀入CBA总决赛舞台。而前两个赛季接连打进总决赛,辽宁队一直有着稳定、不断成长的阵容。去年不敌宏远丢掉总冠军,辽宁队实际上有着阵容磨合不完备的原因。今年发挥重要作用的付豪,去年只打了21场球,和队友们还没有形成默契;同样,本赛季出战36场,场均拿到18.7分的弗格,在上赛季也仅仅打了11场球,并没有完全吃透辽宁队的体系。而今年闪耀赛场的张镇麟,上赛季的发挥也并没有本赛季沉稳,本赛季张镇麟在关键场次的表现让人看到了一些未来的“巨星”气势。更值得一提的是,球队的主帅杨鸣,在上个赛季才度过了自己主教练的“菜鸟赛季”,在一年多的磨炼之后,他的临场指挥和与球员之间的沟通和调度明显更加游刃有余。

  在打完半决赛之后,辽宁男篮在38战32胜,一共输掉6场球,场均拿到106.4分,收获47.8个篮板球,25次助攻、10.9次抢断、3.8次盖帽。投篮命中率,辽篮达到47.5%,三分球命中率为36.5%。这些数据,无疑都在联盟处于前列。

  无论是对阵广厦还是上海,他们在常规赛之中的战绩也具有优势——广厦被辽宁双杀,上海队虽然在其中一场对碰之中险胜辽篮2分,但双方另一场比赛之中,辽宁队赢了上海队20分。

  从绝对实力上来说,辽宁男篮在本赛季的总决赛之中,无疑是有最大夺冠希望的球队。

  竞争的日益激烈,对于CBA来说是件好事,联赛也更加精彩了。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