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白沙:校园硬件“加分” 优质资源“到家”
2022年04月19日 14:41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曾毓慧 特约记者 吴峰

  从早些年的“授课三件套”(白粉笔、黑板字、录音机磁带),到如今授课工具实现“希沃白板课件库——PPT导读软件+投屏跟读” ……近日,当聊及这些年来学校发生的喜人变化时,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海南白沙中学(以下简称首师大附属白沙中学)教师王海剑立即打开了“话匣子”。

  作为一名有20多年教龄的英语教师,近年来,校园设施配套的日臻完善,让王海剑对教学工作有了更多的归属感与幸福感。

  “如今英语教学更强调口语表达能力,通过新的教学设备,可随机导读、点读、回放,能让同学们更加流畅地跟读,及时纠正了学生口语表达不规范等缺点。”王海剑介绍,早在2016年,白沙教育局协同相关部门在教室里配套建成了完善的多媒体教学设施,依托相关软件,既能帮助老师高效完成备课、授课,也能较好地启发学生思维。

  经统计,“十三五”期间,白沙共计投入约3.5亿元改扩建40余所学校,并于2019年5月通过教育部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该县通过加快建设学校综合楼、学生宿舍楼、教室改造项目等,及时购置教学设备,为师生创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

  在学校“硬件”环境不断“加分”的同时,与王海剑一样长年奋斗在教学一线的众多本土教师也深刻意识到自身的能力短板,期待能迎来自我提升。据介绍,自2019年9月与首都师范大学达成合作以来,学校的教研方式及育人模式发生了一系列可喜变化。“包括校长以及多个学科的负责人等,都是直接从北京名校抽调教学骨干派驻到白沙,与我们一起奋斗在教学一线。”

  同时,该校还安排部分教师到首都师大及附属学校跟岗实践或挂职锻炼,多举措提升授课教师的教学素养。

  经统计,自2016年以来,白沙通过面向全国招聘农村地区优秀教育人才、招聘特岗教师、购买服务等共计引入350余名教师,其中,通过海南省“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程引进校长和教师共计25人。同时,白沙每年积极组织教师开展培训,受培训的乡镇学校覆盖率达100%。

  王海剑也欣喜地看到,学校在打造一流师资力量的同时,着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也获得了家长们的诸多好评。“学校还引入了武术、跆拳道,成立了民乐团等,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优质资源。”王海剑补充说。

  去年,王海剑的女儿从该校初中毕业,顺利考上了该校高中就读。“老师与学校一起成长、进步,我们当然也相信,自己的子女在这里读书能更好地成长、成才!”

  (本报牙叉4月18日电)

原标题:白沙深入开展合作办学、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让学生在家门口上好学 校园硬件“加分” 优质资源“到家”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