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屠光绍: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助力亚洲知识产权创新引领与开放发展
2022年04月20日 21:42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20日电(冯瀚) 在4月20日上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亚洲知识产权:趋势与机遇”分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屠光绍认为,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海知所”)将成为亚洲知识产权发展的未来新亮点。

  屠光绍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建设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在知识产权转让、运用和税收政策等方面开展制度创新,规范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在国家和海南省政府的支持和推动下,未来海知所将在加快自贸港建设以及助力亚洲知识产权创新引领与开放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屠光绍认为,海知所有三大定位,一是海南自贸港的重点建设项目,已经纳入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当中;二是知识产权新型要素市场的重要基础设施,知识产权的流动、运用、保护都需要有基础设施来承载,海知所是新型生产要素、经济要素汇集的重要市场;三是海知所是我国知识产权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功能平台。

  在谈到海南国际知识产权市场在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地位和作用时,屠光绍认为,知识产权市场是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部分,作用将越来越重要,知识产权要素有序高效流动循环是知识产权运用的基础,海知所就是知识产权流动的重要平台;同时,按照自贸港的功能以及海知所的定位,海知所将成为高水平、高标准、高效率市场设施,会促进知识产权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此外,开放和国际化进程也会使海知所在助力知识产权境内和境外市场的互动融合,服务“双循环”格局。

  对于海知所筹建和下一步所发挥的作用,屠光绍说,海知所主要有三大创新引领,一是在市场体系建设上的创新引领,二是在产品和交易机制方面的创新引领,知识产权产品的设立和交易机制需要不断探索、创新,促进知识产权商品化,进而促进知识产权信用化,条件成熟后还要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三是在治理和组织架构方面的创新引领,海南已经批准通过混合所有制建设海知所,将来还要吸纳各类股东和参与者来形成组织架构的创新引领,充分发挥平台的重要功能。(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