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今年一季度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4.6% 实现“开门红”
2022年04月20日 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4月20日电 (记者 张茜翼)记者从20日举行的海南创新驱动发展和招才引智发布会获悉,今年一季度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4.6%,增速全国第一,实现“开门红”;制造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10.4%,占工业投资的64.6%,增速和占比都再创新高。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媛介绍,今年一季度,海南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比全国高1.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从重点行业看,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4.9%,医药制造、天然气开采等多个重点行业实现增长。

  2018年以来,海南制造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逐年上升,尤其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在2021年上升到53%。2021年,海南全省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6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0.3%;去年工业投资首次突破500亿元,同比增长14.8%;制造业投资额增长84.2%,创五年来的新高。

  在运行效益方面,今年1-2月,海南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收429.4亿元,同比增长21.8%;营业收入利润率6.36%。

  王媛说,海南在新兴产业培育方面取得初步成效,2020年抓住全省“禁塑”机遇,基本从零起步,培育形成了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群。目前全省已有17家生产企业,膜袋年产能4万吨以上,餐饮具年产能1.5万吨以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从去年起步,目前已落地总投资150亿元的明阳智能、申能电气、大唐东方电气3个项目。智能设备产业方面,已落地三生万物年产5000台智能巡检机器人、博科医药配送机器人、毕托巴智能探针式流量计、中大检测智能监测设备研发生产等项目。游艇制造产业方面,中盈游艇、海荃新能源游艇游船制造等企业已落地。

  《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海南未来重点发展数字经济、石油化工新材料、现代生物医药三大优势产业;现代种业、深海产业、航天产业三大未来产业;清洁能源、节能环保、高端食品加工产业三大特色产业。(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