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博鳌论坛来了!今天,我们看什么?
2022年04月20日 21:50 来源:国是直通车

  文/高琰瑭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20日正式拉开大幕。

  本届论坛以“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为主题,据初步统计,今年共有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线下代表,近400名线上代表,以及来自102家媒体机构的700多名记者出席年会。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称,年会着眼于当今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三大问题:

  一是如何战胜疫情并建设疫后世界;

  二是如何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是如何减少国际关系中的紧张对立并寻求合作共赢。

  “我们希望通过年会的讨论,更好地把脉后疫情时代世界发展大势,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促发展,共创未来。”李保东说。

4月19日,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论坛首日,金句频出,看看嘉宾们都带来了哪些观点?

  未来十年亚太地区将经历最大地缘政治考验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特聘院士马凯硕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会时说,未来十年亚太地区将经历最大的地缘政治考验,主要是中美博弈。亚太地区国家正在被外力分离,各国需要紧紧联系在一起,避免地区产生这种情况。在此过程中,最重要的力量是中国和东盟。

  马凯硕称,东盟现在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有14亿人口,东盟国家近7亿人,如果双方能够更好地合作,可以让地区融合得更好,这是共同的方向。

  当前全球60%研发资金投入亚洲市场

  李保东在“亚洲知识产权:趋势与机遇”分论坛上表示,当前全球约70%知识产权申请来自亚洲,60%研发资金投入到亚洲市场。亚洲作为全球创新领导者的地位正日益凸显,为地区和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诸多机遇和保障。

  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不是大家想象那样

  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沈丹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称,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不是大家想象的封关以后就像香港、新加坡一样。自贸港封关运作主要是对货物、运输工具和行邮物品施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新的管理制度和监管制度。

  沈丹阳表示,对企业来说,封关运作之后最重要的商机是“零关税”和有一部分增值税、消费税可能在新税制下调整,企业可降低各种成本。同时,还会带来贸易限制和禁止措施的进一步放宽,更加自由。

  “边境上开放”向“边境后开放”转变

  “中国政府正在开展加入CPTPP的研究论证,同时中央围绕高水平开放已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提出进行压力测试的要求。”沈丹阳认为,“高水平开放”意味着要从要素型开放向规则和制度型开放转变,由“边境上开放”向“边境后开放”转变。

  沈丹阳透露,海南正就对标CPTPP中的一些高水平规则进行研究。例如中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已在海南实施,未来能否在海南省范围内就服务贸易开放再往前走一步,对照CPTPP标准在交通运输、信息技术服务、金融、体育娱乐服务等领域进一步压缩清单,“这方面我们正在研究”。

  中国实现碳中和需要的投资规模至少在250万亿元以上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时透露,未来中国实现碳中和需要的投资规模预计至少在250万亿元人民币以上。在实现碳中和的过程中,关键在于要尽快建立有效的碳价发现机制,并鼓励企业参与其中。同时,国家还可以通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发行碳中和长期国债,促进碳中和相关投资。

  “动态清零”政策是保护人民生命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在论坛线上媒体见面会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表示,“动态清零”政策的主要目的是保护人民的生命,美西方看中国疫情防控,要回到科学、回到理性,而不是从意识形态出发来进行批评。

  针对“动态清零”政策损害世界经济等论调,郑永年说,中国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远远超过他国。中国已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许多欧美国家供应链和中国分不开,他们对中国有非常高的依赖度。

  郑永年进一步指出,中国目前是“动态清零”,不是“清零”。从早期的“清零”政策,到现在的“动态清零”政策,都是根据疫情本身性质变化调整的。

  他表示,美西方看中国疫情防控,要回到科学、回到理性,而不是从意识形态出发来进行批评。当然,我们自己也在与时俱进地摸索有效的疫情防控方式。

  (记者:黄艺 王恩博 尹海明 刘亮 李宇凡 谢雁冰)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