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从博鳌的“零碳咖啡”到亚洲的绿色转型
2022年04月20日 2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聚焦博鳌)从博鳌的“零碳咖啡”到亚洲的绿色转型

  中新社海南博鳌4月20日电 题:从博鳌的“零碳咖啡”到亚洲的绿色转型

  中新社记者 尹海明

  什么是“零碳咖啡”?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20日在海南博鳌拉开帷幕,很多参会人员会被一杯咖啡所吸引。

  “这咖啡来自海南岛中部琼中黎母山,种植过程中不使用农药化肥,也不使用农用机械,烘焙采取低碳方式进行,减少碳排放。”一名工作人员简单解释说。

  “零碳咖啡”味道或许与其它品牌没有明显不同,但它在参会人员心中种下了“零碳”种子。

  这是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绿色办会”的一个细节。一周前,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通过南方区域绿色电力交易系统,完成了100万千瓦时的“绿电”交易,首次实现博鳌亚洲论坛全部场馆用电100%“绿电”保障。在论坛接待用车上,超过50%为新能源汽车。

“零碳咖啡”。 尹海明 摄

  论坛还举办热带雨林文化展,将中国首批5个国家公园之一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微缩版搬到了论坛现场。它展现了热带雨林动植物景观、黎苗民族文化风情和热带雨林里的茶叶、水果、药材等丰富生态物产,让人身临其境理解“碳库”,感受绿色发展之美。

  “绿色发展”是本届年会的热门议题,论坛冀通过议题的设置为推动亚洲和世界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碳中和、绿色氢能、能源融合发展、构建可持续发展的ESG、国家公园……本届年会举行数十场会议活动,绿色发展议题占到近四分之一。来自企业、政府、智库、金融等领域的人士,共话绿色转型发展之路。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说,气候变化是全球共同面临的重大风险,塑造绿色低碳的发展模式是世界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应对气候变化、控制疫情肆虐任重道远,需要全球广泛参与、共同行动。

“建立绿色氢能的供需关系”分论坛现场。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当日,博鳌亚洲论坛发布《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绿色转型亚洲在行动》报告称,截至2021年底,47个亚洲国家中已有25个做出了碳中和承诺。纵观亚洲绿色治理实践,一些国家,如中国、韩国、尼泊尔、新加坡和泰国,已成立“高级别领导小组”或委员会,监督国家净零排放战略的制定和实施。亚洲企业正在多途径推动绿色转型,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重视以系统、全面的方法来采取气候应对措施。

  对亚洲绿色转型,报告也提出了九大行动建议,包括建立绿色增长模式、制定更具雄心的2030国家自主贡献以及时间表和路线图、形成全面的绿色治理、逐步减少煤炭使用、扩大可再生能源规模和交通电气化、形成碳定价、发展绿色金融、加大气候融资和绿色技术转移、加入国际气候变化倡议和平台等。

  普通人如何参与减碳行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20日在能源融合发展分论坛上说,节省一度电、节约一滴水、绿色出行……节约能源就是最好的减碳。(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