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启幕 外交小镇迎接“变”与“不变”
2022年04月21日 0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聚焦博鳌)博鳌亚洲论坛启幕 外交小镇迎接“变”与“不变”

  中新社博鳌4月20日电 题:博鳌亚洲论坛启幕 外交小镇迎接“变”与“不变”

  作者 谢雁冰

  万泉河边,椰林婆娑,盛会又至。值此季春时节,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在美丽小城——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20日在这里如期启幕。

  20多年来,博鳌亚洲论坛从这座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启航,已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层次对话平台,博鳌也逐渐成为连接亚洲与世界、倾听全球化浪潮的外交小镇。为期3天、30多场分论坛和活动举行,“变”与“不变”在其中上演。

  着眼宏观,“变”的是国际局势。当前,全球疫情反复,俄乌冲突持续,贸易壁垒高筑,霸权主义肆意,国际局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这些都给论坛议题带来了新的内容。

  聚焦细微,受疫情影响,今年会议形式也有变化。去年和今年,年会均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而今年,会议规模进一步缩减,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代表线下参会。

  值得一提的是,“绿色元素”变得随处可见。不单是绿树成荫、满眼春意的小镇风光,服务保障中更有可以感知的“新绿”:接待用车中有300辆左右为新能源汽车;核心区酒店及周边已建成145个充电桩;首次搭建绿色电力交易系统,完成100万千瓦“绿电”交易,核心酒店场馆用电100%“绿电”保障。

  多个分论坛议题也与绿色相关,涉及碳中和、能源融合、绿色氢能等等。年会推出的一份旗舰报告《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绿色转型亚洲在行动》倡议亚洲国家和地区采取九大行动,加快实现绿色转型。绿色之风从椰林海岛吹向亚洲乃至世界。

  在变局与变化之下,“不变”的是促进亚洲和世界共同发展的初心,是合作与共赢的坚守,是在变局中与时俱进、不断提供博鳌新方案的日益求索。

  首先,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定位不变。与亚洲共同成长,与世界深度对话,回溯20多年来,在小城讨论的都是世界“大议题”。从亚洲一体化到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再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博鳌亚洲论坛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定位愈发清晰,合作、共赢一直是关键词。

  从2002年世界尚在亚洲金融危机余波时提出“新世纪、新挑战、新亚洲”,到2003年至2007年连续5年聚焦“亚洲寻求共赢”;从2015年在时代变局中“迈向命运共同体”,到近年来在疫情肆虐下求索“携手共创未来”“共襄全球治理盛举”,博鳌亚洲论坛在变革中搭台、寻求各方合作的步伐从未停止。

  聚焦本次论坛年会主题——“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共促”与“共同”依旧是两个强力音符,国际社会尽早战胜疫情的普遍心声奏响。有评论指出,博鳌亚洲论坛持续为改善全球治理提供“亚洲视角”。

  再者,聚焦关切、寻求解决方案的探索不变。作为一个凝聚全球治理共识的高端国际对话平台,博鳌亚洲论坛致力于顺应时代要求,紧扣时代关切,提出富有价值的“博鳌方案”。

  亚洲贸易增长和一体化进程出现减慢迹象之时,讨论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加强区域贸易合作背景下,探讨地区国家如何把握RCEP带来的机遇;在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之时,向世界分享中国减贫经验……议题设置始终回应当下热点,走在时代前沿。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李保东20日介绍说,本次论坛年会的主题着眼于当今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三大问题:一是如何战胜疫情并建设疫后世界;二是如何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并实现可持续发展;三是如何减少国际关系中的紧张对立并寻求合作共赢。

  “免疫鸿沟”“全球经济复苏”“数字经济”“元宇宙”“绿色发展”……这一系列热点议题都将接续在今年的论坛中得到解读。

  春日里,这座外交小镇,正持续以最敏锐的视角切入着国际风云,触摸着世界跳动的脉搏。(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