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热带雨林“遇上”博鳌,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2022年04月20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20日至4月22日,由五指山市主办的“寻觅雨林·万物共生”雨林文化展在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公园展出。 符宇群 摄

  中新网博鳌4月20日电(符宇群)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在海南博鳌拉开帷幕。论坛内,与会嘉宾围绕热点议题开展对话交流。论坛外,一场奇妙的“热带雨林对话”在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公园内开启。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我国首批国家公园之一,是中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也是海南长臂猿在全球的唯一分布地。五指山市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核心组成部分,全市有63%的土地面积划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图为“寻觅雨林·万物共生”雨林文化展万物共生雨林长廊。 符宇群 摄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五指山市精心策划“寻觅雨林·万物共生”热带雨林文化展,通过营造“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的沉浸式感官体验,将海南热带雨林微景观搬进博鳌,全面展示热带雨林深处百姓民众与万物共生、和谐相处的生产生活魅力。

  五指山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局长陈海东介绍,此次雨林文化展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为呈现对象,围绕全景式动植物生态影像、黎苗民族文化风情、乡村振兴蝶变新貌三大主题,通过多维度感官体验,将雨林生态、黎苗文化、乡村振兴等内容融入公园的听苑、看苑、木苑等9个院落、21个房间,打造沉浸式雨林文化体验。

图为展区内打造的沉浸式雨林文化体验。 符宇群 摄

  行走在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公园展区内,穿过万物共生雨林长廊、喝一杯五指山红茶、欣赏热情的黎族苗族歌舞……让人瞬间仿佛置身生机勃勃的热带雨林。

  “在我们展区的听苑内,可以听到热带雨林的‘心跳’,这里有海南长臂猿的猿啼声、雨林的流水声;在看苑,可以看到雨林生态缸内的神奇动物,海南捕鸟蛛、霸王岭睑虎、周氏睑虎……让你近距离感受动植物王国的奇妙生命现象。”在热带雨林文化展现场内,讲解员李永泉乐此不疲地向观展嘉宾讲述雨林故事。

图为雨林生态缸内的海南热带雨林特有物种——霸王岭睑虎。 符宇群 摄

  与此同时,海南黎族苗族特色歌舞表演以及黎族竹木器乐演奏向与会嘉宾展示海南独特文化。海南苗族盘皇舞省级非遗传承人陈秀兴穿着表演服饰,挎着皮鼓、铜锣,与同伴一起演示来自深山雨林的远古之舞。

  在木苑,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黎族传统纺织技艺”、五指山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蜡染刺绣手工技艺”的现场展示,吸引嘉宾的眼睛。7岁小男孩王程业花了4年时间完成的黎锦作品获得赞声连连。“我今天织的是‘甘工鸟’图纹,奶奶告诉我这个象征的是‘爱情’。”王程业说,他从3岁起开始跟着奶奶刘香兰学习织黎锦技术,目前已掌握5种黎锦图纹样式。他希望自己能像奶奶一样做一名非遗传承人。

图为7岁小男孩王程业全神贯注织黎锦。 符宇群 摄

  “五指山是海南黎族苗族聚居地,此次雨林文化展共展出黎族纺染织绣技艺、黎族竹木器乐、苗族盘皇舞等8个五指山市的非遗项目,我们通过行进式的黎苗文化表演,让观展嘉宾沉浸式体验少数民族文化。”陈海东说,除此之外,夜间展区还有黎苗文化音乐会、帐篷露营等活动,进一步演绎黎族苗族文化之韵。

  据悉,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热带雨林文化展共推出全景汇萃深度体验线、雨林心跳视听盛宴沉浸式体验线、黎苗之韵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传承体验线,每条线路都提供双语讲解,使海内外嘉宾尽情感受海南热带雨林文化之美。(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