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中考体育:坐位体前屈最受海口考生青睐
2022年04月24日 15:03 来源:南国都市报

  4月22日,1452名中考生在海南省农垦中学考点完成游泳或跳绳项目的选考。接下来的两天,海口还将有2000多名考生参加这两个项目的考试。

  今年起,海南中考体育科目考试调整为“必考+选考”,其中,必考为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分值30分;选考为男、女生均从坐位体前屈、一分钟跳绳、50米游泳等3个项目中选择一项,分值20分。

考生在进行1000米跑测试。

  记者了解到,三个选考项目中,多数考生选择传统的坐位体前屈。作为新增项目,选考游泳、跳绳的人数相对偏少。据统计,今年海口共有29796名考生参加中考体育(不含缓考、免考学生)。其中,报考游泳项目的考生2539人,报考跳绳项目的考生1246人,其余考生均选考坐位体前屈。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黄婷/文 陈卫东/图

  选考项目:坐位体前屈

  最受考生青睐

  “我女儿一直练习舞蹈,手臂也长,所以坐位体前屈对她来说很,轻松就能做到满分。”海南华侨中学家长孙女士表示,当初中考体育报名时,她女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坐位体前屈。事实证明,女儿的选择并没有错,她在该项目中取得满分的好成绩。

  海口市第七中学家长李女士表示,他儿子也选考坐位体前屈。根据平时的训练,她儿子坐位体前屈并不能拿满分,但是相比较,游泳训练起来受场地限制较大,跳绳考试时不可控因素多,因此,经过权衡,孩子还是选择了坐位体前屈。“毕竟老师一直带着孩子训练坐位体前屈,而且在家也可以随时训练,考试也会发挥得比较稳定。”李女士表示。

  “我们班46个学生,35个学生选择坐位体前屈,没有人选择跳绳,11人选择游泳。”海南中学初三8班班主任杜攀表示,坐位体前屈是传统中考项目,考生更熟悉,更容易操作。考生们对跳绳虽然也不陌生,但因为偶发性太强,对考生的心理素质有较高要求,所以,班里没人选择。游泳作为新增项目,受到了不少考生青睐,“11个学生选考游泳。”杜攀表示。

  选考项目:游泳

  考生“游”出好成绩

  4月22日,海南中学初三学生许润东在中考体育50米游泳测试中游50多秒的好成绩,顺利取得20分,面对满分的好成绩,许润东和家人高兴之余却并不意外。

  “他从三四岁就在小区的泳池游泳。小学六年级参加游泳测试时轻松过关。”许润东的妈妈黄赛琼介绍,许润东接触游泳早,喜欢游泳,且在学校接受过专业的游泳教育。

考试前,考生在场外临时训练坐位体前屈。

  “以前的中考只有跑步和坐位体前屈两个固定项目,今年起增加了游泳和跳绳这两个选考项目,对考生来说有了更多选择。”黄赛琼说,因为腿长、胳膊短,肢体僵硬,他儿子一直不擅长坐位体前屈,即便经过刻苦训练,也很难有突破。因此,中考体育报名时,儿子“扬长避短”,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游泳。

  “儿子班里10多个孩子选择了游泳,都是男生,听说都考了满分。”黄赛琼认为,设置选考项目,让考生能发挥各自的运动特长,是教育公平的体现。“不管哪项运动,只要孩子擅长且能坚持锻炼,就会有益身心。”她说。

  来自海口市第一中学初中部的王俊琪在游泳考试中也轻松拿到了20分的满分成绩。“我读5年级时,学校普及游泳教育,那时开始练习游泳。”王俊琪说,读初中时得知确定将游泳作为中考体育选考项目消息后,他每周都会坚持去小区附近的游泳池练习。“拿满分对于我来说并不是难事。”王俊琪言语中充满着对游泳的热爱和自信。

  海口市考试中心中招科科长方丽霞表示,根据22日考试情况看,选考游泳考试的学生普遍成绩不错。“这也是海南省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成果的体现。”她说。

  选考项目给考生更多选择

  拿高分变得更容易

  “我腿拉不开,之前进行坐位体前屈模拟考从没拿过满分。但我很擅长跳绳,中考跳绳的满分标准是男生176次/分钟,我可以一分钟可以跳180多个,所以选择了跳绳。”22日,在海南省农垦中学考场外,初三男生小王告诉记者,中考体育项目的增加,给了考生们更多选择。

  “中考增加选考项目,考生可以选择擅长的项目参加考试,可以说,中考体育拿高分变得更容易。”考场外,多位体育老师分析,目前海南省体育中考体育难度适中。从今年以来各项目考试情况看,只要考生平时注重训练,拿到高分甚至满分并不难。

  海口市考试中心中招科科长方丽霞认为,中考体育的调整给了学生更多选择的机会,同学们可以选择最擅长、最喜欢的运动来参与。同时,也将促进学校开足开好体育课,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

  必考项目:跑步

  成为拿高分的“绊脚石”

  虽然选考项目的设立,让考生们可以更好地“扬长避短”,在体育中考生取得高分变得更容易,但是,必考的跑步依然是很多考生中考体育拿高分的“绊脚石”。

  “孩子平时不愿意跑。”海口琼山中学家长林女士表示,她和爱人平时工作忙也很少督促孩子,导致儿子在中考体育中的成绩并不理想。“尤其是跑步,只考了20多分。”她说。

  跑步满分30分,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考生取得了让人羡慕的满分成绩。然而,亮眼成绩的背后是坚持不懈的努力,甚至长年累月的付出。

  “我儿子上六年级时有点胖,压根跑不动。”海南中学家长黄赛琼说,考虑到中考体育要考跑步,且为了孩子的健康着想,自从儿子上了初一,她就开始监督儿子跑步。为了让儿子跑得更轻松、进步更快,她还花钱给孩子请了私教。“每小时80,教练一周带他跑一次,其他时间在家跑或者我们监督他跑。”黄赛琼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定期训练,孩子慢慢瘦了下来,在前段时间的中考体育1000米跑中也取得满分的成绩。

  唐女士的女儿在海南华侨中学美丽沙分校读初三,最近,她在中考体育中取得50分的满分成绩(必考800米跑30分+选考坐位体前屈20分)。30分的成绩来之不易,唐女士还特意奖励了女儿一部拍立得。“坐位体前屈偶尔训练,强度也不大,轻松考了满分,跑步却是从寒假就开始坚持训练,甚至有段时间因为训练太猛,把脚扭伤了,后来请了专业的老师带她跑,才慢慢恢复。”唐女士说,跑步的好成绩是靠日积月累的坚持换来的,不能靠临时抱佛脚。

  中考体育:2024年起

  总分值增至60分

  记者从海南省教育厅获悉,海南中考体育科目考试还将迎来进一步调整。2024年起,中考体育科目考试分值总分将从50分调整为60分,同时选考项目将增加足球、篮球、排球,变成“五选一”。

  “将球类运动纳入选考范围,不仅与‘教会、勤练、常赛’的学校体育教学改革方向相契合,还能培养学生的运动技能、团队协作能力、体育品德等。”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海南考生参加体育中考将有更多选择,也将得到更多的锻炼。

原标题:海南中考体育首次设置选考项目 坐位体前屈最受海口考生青睐 游泳、跳绳人数偏少 必考项目跑步成拿高分“绊脚石”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