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经济数据看自贸港
2022年04月25日 10:25 来源:南海网

  经济数据应该怎么看?看什么?今天我们来聊一聊

  这几天,我国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同时,包括海南在内的多个省区市也公布了各自一季度经济发展“成绩单”。可能不少朋友会有这样的想法,经济数据以及相关专业名词都太高端太专业,多少有点看不懂,与我们日常生活关注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也没什么关系。事实上,经济数据与你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一个看似简单的数字变化,却能影响我们的教育、就业、民生等各个领域。所以说,“小”数据实则有大文章。

  扯得有点远了,我们回过头来再看海南省一季度经济数据:GDP同比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与此同时,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发展势头良好,而一季度海南外贸增速也居全国首位……通过上述数据能看出,一季度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基本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运行总体保持良好态势,实现了“开门稳”,体现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疫情背景下,能取得如上成绩,显示出自贸港政策效应不断释放,表现出较强的发展韧劲和活力。

  我们常说,数据最能说明问题,细看分析下来,我认为有几个点还是值得关注的:第一,一季度海南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3%。说实话,这在之前是不敢想象的,2018年一季度,海南房地产开发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6.4%,相差十几个百分点,就此也能看出,这几年海南的经济增长正逐步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升级。第二,一季度,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速快于全国54.7个百分点,跃居全国首位。这背后折射出我省外贸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增长较快,再有自贸港相关政策加持,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外贸相关数据依然“抢眼”。

  当然,一部分网友可能会拿今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与以往同期数据相比。与此同时,还有人会担心,一季度GDP同比增长仅为6%,能否如期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不少人心里都没底。

  在谈这个问题时,首先要明确一点,由于当前国外疫情持续、地缘政治冲突升级,外部环境相比之前更为复杂严峻,不确定性加剧,国内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这是大环境影响。再看国内,三月以来全国疫情反扑,海南也受到影响,导致多个行业发展放缓,像交通、餐饮、物流等多种实体经济遭到不同程度的冲击,这也就是一季度各项经济指标有增长但不及预期的原因。不过我们也不用担心,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各行各业也会逐步恢复提速。

  其实,我们还可以换个角度思考:要知道,当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不是随意拟定的,是充分考虑到当前经济发展的现状和可能出现的制约因素。所以,要实现这个目标,在一季度经济增速并不是最理想的情况下,后续无论是全国还是各个省区市,一定会出台相应的激励和刺激措施。比如,就在上个月,海南研究制定了《产业投资提升年行动方案》,《方案》提出,2022年,海南省计划投资建设产业项目669个,总投资6671亿元,这将对今年经济发展起到非常大的带动作用。还有,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178.69万户,同比增长40.17%,增速排名全国第一。其实这也是一个“风向标”,对于经济发展态势,市场主体“嗅觉”要更为敏锐,快速增长的市场主体事实上也是经济发展良好势头的直观体现。所以说大家不用太着急,后续经济会如何发展,说实话,我还是非常期待的。(新海南评论员 观天下)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