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专家:海南加快建设具有自贸港特点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
2022年04月25日 0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4月24日电(记者 王子谦)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治建设研讨会24日在海口举办,专家围绕海南自贸港知识产权法治建设的目标、适应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与区域合作的知识产权法治建设等议题开展研讨,建言海南要加快建设具有自贸港特点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主旨发言中提出,海南要以务实举措构建与“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知识产权法治体系。他建议把强化知识产权法治建设作为优化海南营商环境的重大任务,加快建设具有海南自贸港特点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和司法服务体系,加快建立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机制,强化海南自贸港知识产权国际交流与合作。

  当前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原法制办副主任甘藏春认为,海南要率先在全国形成知识产权保护新机制。他建议海南以减少执法成本、提高执法效率、保证执法公正性为导向,协调多种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形成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的大环境。

  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易继明也认为,海南要加强顶层设计,以统一行政执法体系为重点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体系。通过塑造知识产权价值链,集聚创新资源,建设支撑海南发展的知识产权高精尖创新中心,提供便民利民惠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

  《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于今年起实施,对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的行政保护、司法保护、社会共治等方面作出了规定。

  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李曙光认为,这一条例出台实施意味着海南自贸港知识产权大保护的制度安排初步形成。下一步不仅要更加重视跨地域知识产权保护,还要密切关注全球数字数据知识产权保护于隐私保护动态,发挥海南自贸港优势率先对接国际规则。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经济法规处处长吴坤锦认为,在推进自贸港知识产权立法工作中,既要服务于自贸港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又要注意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统筹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

  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院长贺小勇认为,海南要利用自贸港制度创新优势,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程序的创新,加强对特色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定植物新品种、传统知识、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相关特色产权的保护细则。

  当前海南正在推进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菊丹建议,海南要从三方面加快开展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探索:一是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实施机制探索,二是推动植物发明专利保护制度完善,三是构建新型育种材料商业秘密保护机制。

  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是继北京、上海、广州后设立的第四个知识产权专门法院。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陈文平说,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将进一步推动自贸港“南繁硅谷”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还要推进审判机制改革,进一步在扩大改革开放中加强区域司法合作。(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