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聊|王姬:坦然接受变老,希望时间渗透进演技里
2022年04月25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姬饰演马皇后。图片来源:电视剧《山河月明》官方微博
王姬饰演马皇后。图片来源:电视剧《山河月明》官方微博

  中新文娱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王诗尧)一句“朱重八!”让无数观众湿了眼眶,在热播剧《山河月明》里,她是朱元璋口中最好的“妹子”,是善良、能干的马皇后,她是演员王姬。

  出于对角色的喜欢,王姬第二次出演了马皇后一角。她说:“马皇后集所有女性优点于一身,你很难挑出她身上不好的地方。”

  在王姬眼里,马皇后身上都是闪光点:谦恭和顺、又节俭、又懂理。“我觉得朱元璋这辈子最有幸的事情不是他当皇帝,是他娶了马皇后。”

  聊到这部戏中再次与老搭档陈宝国和张丰毅合作,她感慨最大的变化就是大家都老了!

  王姬说,自己坦然接受变老这件事:“因为老有老的味道,像酒一样越久越纯越浓,希望时间能够渗透到我们的演技里,变得炉火纯青。”

  谈到对年轻演员有什么好的建议时,王姬对中新文娱记者说:“一定要先做一个好人,才能够当一个好演员。”

  专访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文娱:许多网友评论《山河月明》虽然是一部古装剧,却难得有“烟火气”,给人一种亲近的感觉,您怎样看待这种说法?

  王姬:体现在一些细节上吧。你看我在剧中做饭,基本上能给人家一种大厨的感觉。这招是之前拍电视剧《天下第一楼》时,我演一位女扮男装厨师过程中学到的手艺。所以现在我所有炒菜的戏,都做得特别好。

  再就是马皇后保留了一些节俭的习惯,例如她当了皇后还纳鞋底之类的细节。

  马皇后是特别善解人意的一个人。我觉得朱元璋这辈子最有幸的事情不是他当皇帝,是他娶了马皇后。

  中新文娱:随着电视剧热播,许多网友都嗑到您和陈宝国的“帝后CP”,您怎么看待两人的爱情?

  王姬:其实从历史上看,马皇后对朱元璋是一往情深。他们年轻的时候,马皇后的养父郭子兴曾经把朱元璋关起来,马皇后偷偷给朱元璋送吃的。从这一点你能看出女孩子的那种痴情和善良、还有点傻憨的意思。

  马皇后和朱元璋都来自民间,从一代草民变成了帝王和皇后,所以这也是非常传奇的事情,他们俩必定会有很多传奇的经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马皇后其实是朱元璋的精神、情感支持,他们两个人相濡以沫。

  中新文娱:此前您在《神机妙算刘伯温》中也曾出演马皇后一角,再次饰演马皇后有什么感觉?

  王姬:我当初接这个角色,就是因为喜欢马皇后。她集所有女性优点于一身,你很难挑出她身上不好的地方。

  我翻历史资料时,发现她身上都是闪光点:谦恭和顺、又节俭、又懂理。即使当了皇后还保持着简朴的风范,把后宫治理得井井有序。我认为马皇后真是“一代贤后”,所以特别高兴能够再次饰演马皇后。

  再爆个料,我拍戏时要比现在胖,因为我故意把自己吃胖一点,放纵了一下。

  因为我觉得马皇后在当了皇后以后,生活相对会好一点,再结合她当时的年龄段,丰腴一点会比瘦瘦的更有说服力和可信度,而且给人一种亲切感。

  中新文娱:这部戏里,您和陈宝国以及张丰毅都不是第一次搭档合作,会更熟悉一些吗?再次合作,大家都有什么变化吗?

  王姬:变化就是大家都老了(笑)!不过没有关系,我们接受!因为老有老的味道,像酒一样越久越纯越浓,希望时间能够渗透到我们的演技里,变得炉火纯青。

  我先说宝国大哥,我跟他拍几部戏的感觉是,每一次我们都尽量去捕捉戏里的人物,完全忘我、放弃自己,去抓住戏里面的人物感觉。

  我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演什么像什么的演员。宝国老师也是这样的追求,你能看到他的用功、琢磨,还有很多细节设计,我很欣赏他这一点。

  然后是张丰毅,我的处女作电影就是跟他合作,我从17岁就认识他,有种两小无猜的感觉。你看他的戏,会让人明显感觉到有张丰毅的特色在里头。

  不过我们两个人太熟悉了,从当初他还是电影学院的一个学生时我就认识他。这种交情就像你见到小学同学一样,完全不用设防。

  中新文娱:您和冯绍峰也是第二次合作,之前你们在《爱情密码》里是情侣关系,这次变为母子关系,会觉得很有趣吗?

  王姬:我就是很感慨时间的变化,他那个时候20岁出头,应该刚刚毕业或者还没毕业,记不太清了。他那时候很年轻,也很稚嫩。

  而且我们那部戏,确实博得了我非常多粉丝的喜欢。可能我的粉丝那时候正是处于谈恋爱的时期。后来一晃若干年,大家也没有合作,再来就到了这部戏,不过这部戏里我跟他的对手戏很少。

  中新文娱:您之前和女儿共同出演电影《候鸟》,能分享下亲母女携手演戏的感想吗?

  王姬:最开始片方先找到我,我一看剧本发现到处都是高丽雯的影子,我就说举贤不避亲,向投资商推荐了我女儿,最后她也真的成为女主角。

  我特别高兴,我们俩能在一起演戏。而且我们两个人之间的那种默契,是属于真母女的东西,演员很难演出来。

  再好的演员,你跟别人演还是会有一种距离,但是我跟女儿一起演,就真的能感觉到她的心跳,她的一举一动,以及我对她的爱,那种眼神都是不需要演的。

  中新文娱:您对现在的年轻演员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王姬:北京人艺令我受益匪浅的两句话就是——认认真真演戏、老老实实做人。还有,人要保持“三心”——童心、真心和爱心。

  你一定要先做一个好人,才能够当一个好演员。

  其实在每个人的作品当中,最后表现出来的就是他的三观、好恶、是非价值取向等等。这就需要演员除了提高自我修养以外,先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善良的人,一定要谦虚好学。(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