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对“五一”假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要求
2022年04月26日 16:55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26日电(记者 张茜翼) 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26日发布通知称,“五一”假期期间,海南对涉疫区来琼返琼人员,要严格落实48小时内2次核酸阴性证明登机(车、船)要求;对国内低风险区来琼返琼人员,凭48小时内1次核酸阴性证明入琼。

  所有来琼返琼人员,要严格实行“落地检”,做到不漏一人。对入境未满28天的抵琼人员,严格落实14+7+7的闭环管控及后续健康监测。对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来琼返琼人员,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上海市、吉林省等涉疫区旅居史来琼返琼人员,实行“7+7”管控措施;对哈尔滨市、苏州市、徐州市涉疫区旅居史来琼返琼人员,实行“3+11”管控措施;其他涉疫区来琼返琼人员,要严格落实“3天2检”和居家健康监测措施。

  海南提倡民众非必要不离岛,特别是不前往14日内有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县和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党员干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带头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五一”期间非必要不出省,确需出省人员要履行审批手续,由单位主要领导进行审批。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督促外出人员在外期间严格遵守防疫规定,返回后按照风险等级落实核酸检测、居家隔离等健康管理要求。

  14天内有涉疫地区旅居史人员,抵琼后立即向所在社区、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告,配合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各市县对推送的重点协查人员,要做到24小时清零,做到人数查清、人头查清、位置查清、管控情况查清;因管控措施未落实到位造成疫情扩散的,要严肃追责。各市县、社区(街道)、乡镇(村居)要落实属地责任,主动加大排查力度,做到一人一档、不漏一人,并明确管控责任人;对需要隔离医学观察的,一律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有特殊情况的,需经属地指挥部严格评估同意后,实行居家隔离观察。在隔离医学观察期间,严格落实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立即报告属地卫健部门转定点医院治疗。

  海南将建立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发挥医疗机构和药店的“哨点”作用。严格执行发热患者诊治规定,突出抓好各类小诊所、小药店、小医院等机构管控,加强预检分诊制和首诊负责制。对就医购药人员加强流行病学史、旅居史询问,全面落实实名登记、追踪随访等制度,确保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处置;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继续做好常态化定期核酸筛查,人员流动性大的行业或单位,假期结束后可组织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

  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公共交通工具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日常清洁、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学校要严格抓好校门管理,入校落实管理措施,对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进行动态跟踪,确保返校时安全健康。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影院剧院、网吧酒吧、餐馆酒店、乡村民宿等公共场所和机场,要分类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三亚、陵水等重点市县人群聚集、密闭的娱乐酒吧等场所应暂缓开放。

  旅游景区按照不超过日最大承量75%的有序接待游客量,落实分时预约制度,引导游客错时错峰旅游;实时动态监控重点区域人流量,及时做好风险评估,加强对出入口、重要参观点、休息餐饮区、缆车上下站等区域的巡视值守,一旦发生人员聚集,立即进行分流疏导;强化旅游景区和餐饮企业的饮水、食品和环境卫生,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五一”期间严格控制大型文艺演出、展销促销、庆典庆祝、大型会议、培训讲座等活动,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举办的尽量采取线上方式、严格控制线下人数的原则执行;300人以上的会议、会展等活动要制定完善的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并报同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提倡“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