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别黄药师曾江,愿你在桃花岛肆意潇洒
2022年04月28日 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曾江饰演的“黄药师”。图片来源:优酷
曾江饰演的“黄药师”。图片来源:优酷

  中新文娱北京4月27日电(记者 王诗尧)4月27日中午12时许,香港资深演员曾江去世,享年87岁。

  喝黄浦江水长大的香港人

  曾江,原名曾贯一,1934年出生在上海。1949年,曾江随家人迁居香港。

  年少时的曾江,曾在香港和美国的中学读书,他在读中五时就已参演电影。

资料图:曾江

  随后,他前往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建筑系,学成后回港担任建筑师。

  至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曾江不甘于沉闷的建筑师工作重回演艺圈,在黑白粤语片年代担任小生。其后他的演技日渐精湛,成为公认的实力派演员。

  其中最令观众难以忘怀的,是他出演的染发广告,当中的台词“逐渐变黑又得,立即变黑亦得,得咗!”,植根于香港大部分人的脑海,成为经典。

  不过,曾江虽为香港人,却能讲一口流利的上海话。他说:“我是喝着黄浦江的水长大的。”

  2013年,曾江参演的《海上孟府》播出。他曾说,这部剧算是他与幼时的故乡再续前缘。

“没人超越我的黄药师”

  纵横演艺圈数十年,曾江留下了许多经典角色:《狮子山下》的高定天、83版《射雕英雄传》的黄药师、《英雄本色》的坚叔等。

资料图:曾江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中新社发 张宇 摄

  2015年,曾江凭借电影《窃听风云3》荣获第3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演技备受肯定。

  而入行多年的曾江,因去过美国留学英文好,自1998年起获邀参演不少好莱坞电影,包括《替身杀手》、《007之择日而亡》、《安娜与国王》、《尖峰时刻2》、《艺伎回忆录》等。

  不过,曾江最为内地观众熟知的角色非“黄药师”莫属。

  曾江说,1983年版的《射雕英雄传》是内地观众最早看到的香港电视剧之一,所以大家印象特别深刻。

  “黄老邪的邪劲儿非常难把握,这些年来《射雕英雄传》多次翻拍,但还没人超越我演的黄药师,希望有人比我演得好。”

  霸道与柔情兼备的“戏痴”

  曾江曾说过,演戏是他的最爱,即使自己变成100岁的痴呆老人,只要有戏他就会演。

  能够演戏让曾江很开心:“上天对我这么好,还可以埋怨什么?”

  2015年,他在领取香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时,感谢老天给他健康,因为没有健康就不能工作。他希望得到老天的继续支持,“继续给我健康”。

  荧屏上,曾江善于塑造气质孤傲、气势威严的“枭雄”形象,让人自然而然地将其与“强势”挂钩。

  综艺《花样爷爷》中,他是一群旅行团成员的“老大”,并将强势进行到底。

  掌控欲很强的曾江,在节目中与其他爷爷摩擦不断,被雷恪生、牛犇吐槽“爱指挥”、“充老大”。

  不过,爷爷们相处久了,关系便逐渐缓和。对于其“强势”的指控,曾江也曾解释说,因为自己对欧洲比较了解,而且外语比较好,所以想用自己的经验给伙伴建议。

  其实,生活中的曾江,与外人口中的“强势大佬”相差甚远,是一名十足的“老婆控”。

  旅途中,他会不时流露出对妻子的爱。出发前一天,曾江就大摆宴席为即将过生日的妻子庆生;抵达欧洲后,他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妻子报平安;在欧洲小店中找到漂亮的装饰品,曾江更是不惜花重金买下送给妻子。

  在妻子面前,曾江的倔脾气踪影全无,变身为体贴爱护妻子的“暖男”。他曾自曝在家中没什么地位,薪水也都交给妻子,“我从不过问家里的经济,演出的片酬也是打到我妻子的账上。”

  如今,那个爱戏如命、霸道柔情的曾江走了。

  再见!愿永远的“黄药师”,在属于他的桃花岛上,做那个肆意潇洒的岛主。(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