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道具枪走火误杀摄影师 男星鲍德温被认定无罪
2022年04月27日 14:43 来源:羊城晚报

  去年10月,好莱坞著名演员亚历克·鲍德温在美国新墨西哥州拍摄自己主演及监制的电影《RUST》时出现严重事故。当时,他使用道具枪彩排试镜,因道具枪走火,致使摄影师哈莉娜·哈钦斯去世、导演乔尔·苏扎重伤。此事近日有了新进展,亚历克·鲍德温在个人社交账号晒出律师声明,透露自己被认定为无罪。

  亚历克·鲍德温晒出的律师声明中提到,新墨西哥州职业健康与安全调查局针对去年10月《RUST》片场“误杀”事件进行了调查,认定亚历克·鲍德温当时确实以为枪支里装的是假子弹,他身为制片人仅有更改剧本与选角的权利,没有其他事项的管理权,因此认定亚历克·鲍德温免责。

  亚历克·鲍德温入行三十多年,拍过《诺丁山》《无间行者》等几十部好莱坞大片,曾被提名奥斯卡及金球奖最佳男配。“误杀”事件发生后,亚历克·鲍德温坚称自己从未扣下扳机,不知为何枪支突然走火。

  “有人把真的子弹放在弹巢里,弹巢里不该有真子弹的。有人要为此事负责,我不能说是谁,但肯定不是我!”鲍德温强调,“我当时转动左轮手枪,然后松开击锤,此时枪突然响了(他没有扣响扳机)。”

  值得一提的是,《RUST》这部电影里的左轮手枪采取外置击锤设计,相比现代的内置击锤设计,外置击锤有很多缺点:特别是单动式转轮手枪,击锤与击针之间没有任何阻拦机制,如果击锤被磕碰会引起意外走火。现在的手枪基本会内置保险机制,如果扳机没被扣动会阻碍击锤接触击针。

  至于为何会把左轮枪指向摄影师,鲍德温解释说,摄影师哈莉娜·哈钦斯当时正在调整镜头角度,他是应摄影师的要求将枪指向她的,“她让我把枪朝向某个方向,我照做,刚好指向她的腋下部位。”

  因为此事件,200名好莱坞影视的摄影师签署了一份声明,呼吁工会、影视制作人和立法相关人员立刻采取行动,禁止电影片场采用可使用的真枪实弹进行拍摄。声明表示:“我们希望不要让自己和我们的剧组人员置身于这样不必要的致命境况”,可用枪械在拍片时的呈现作用,可以用非可用枪械和特效代替。声明称这起悲剧不能这样就算了,“我们不会等着行业发生改变,我们有责任以自身去影响行业内改变的发生。”(邵梓恒)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