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已处置102起亚运会知识产权侵权及隐性营销案件
2022年04月27日 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4月26日电 (钱晨菲)记者26日从杭州亚组委获悉,目前杭州亚组委共对171起涉嫌侵犯亚运知识产权的行为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处置102起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下称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侵权及隐性营销案件。

  为进一步提高民众关注和保护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的意识,当日,杭州亚组委举办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会。

  知识产权保护是国际体育赛事的重要工作内容,这不仅是亚运会主办城市应当履行的国际义务,也是推进市场开发、推广亚运品牌的重要保障。

  自杭州获得亚运会主办权以来,杭州亚组委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依法审慎审查相关活动宣传,对隐性营销做到事先防范、事中查处、事后维权处置全过程管理。亚运筹办以来,杭州亚组委共对171起涉嫌侵犯亚运知识产权的行为开展调查处置,对情节较恶劣的行为通过行政手段或司法途径开展重点维权,已妥善处置102起亚运会知识产权侵权及隐性营销案件。

  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毛根洪表示,保护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是贯穿亚运筹办始终的重要任务。目前杭州亚运会赛事筹办进入关键阶段,就赛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来说,除持续聚焦互联网电商侵权、隐性营销等侵权案件多发领域外,还将关注、指导亚运会标志的非商业性使用等问题。

  当日,杭州亚组委公开发布了十件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如某房地产公司未经杭州亚组委授权,将“杭州亚运会”作为该楼盘在某知名搜索引擎的搜索关键词,侵犯了杭州亚组委的特殊标志专有权,构成了不正当竞争。该公司曾于2020年因擅自使用亚运会吉祥物被杭州亚组委约谈,并书面承诺杜绝此类情况发生,此次为第二次侵权。杭州亚组委于2021年7月提起民事侵权诉讼,法院当庭判决该公司赔偿杭州亚组委损失90万元(人民币,下同),相关广告发布公司在60万元范围内负连带责任。(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