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运营黎锦设计师及设计服务平台项目在海口启动
2022年04月30日 17:33 来源:中新网海南
“搭建运营黎锦设计师及设计服务平台”项目在海口启动。李艺娜供图
“搭建运营黎锦设计师及设计服务平台”项目在海口启动。李艺娜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30日电(李艺娜) 4月29日,“搭建运营黎锦设计师及设计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搭建平台”)项目启动仪式暨首次校企供需见面会”在海口市举行,海南省黎锦相关企业、工坊和非遗传承人等70余人出席参加活动。

  2020年底,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开展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发展调研,并形成了《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发展调查报告》,报告对黎锦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一是黎锦周边产品开发能力较弱,与旅游产品、文创产品结合不足。二是研发设计环节能力不足。图案、色彩搭配、题材等同质化较严重,不能满足大众对美观和个性的需求。三是企业规模较小且分布散,未能形成产业集聚。在此调研基础上,海南省旅文厅牵头起草印发了《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保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其中搭建运营黎锦设计师及设计服务平台项目是重要组成部分。

  海南省旅文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搭建运营黎锦设计师及设计服务平台,目的是为切实解决海南省黎锦产业研发设计环节不足的问题,实现设计与产品生产的有效对接,通过设计驱动创新,推动企业与学校合作,培育、支持做大一批黎锦龙头企业。

  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项目组负责人张引表示, 搭建平台项目将汇聚国内高校教育资源和设计师资源,整合社会知名设计师资源为海南黎锦企业的定制服务提供不少于240个/套符合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设计作品和产品,并搭建连接生产与设计的交流平台,为有设计需求的黎锦企业、传承人及工坊和有设计才能的设计人员提供线上帮助,促进交流与合作。

  据悉,2006年,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黎锦产销合作组织和企业增多,助力包容性社会经济发展。截至2021年底,海南省产销一体的黎锦合作社增至40家,运用该遗产项目进行黎锦生产的企业超过100家。这不仅促进了当地就业,也激发了传承人适应当代需求不断发展该遗产项目的热情。目前,海南有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82项,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2项。(完)

原标题:“搭建运营黎锦设计师及设计服务平台”项目在海口启动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