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炮"成绝响 知名表演艺术家刘子枫去世享年83岁
2022年05月08日 10: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因主演黄建新导演的电影《黑炮事件》而获得第六届金鸡奖的著名演员刘子枫于5月7日逝世,享年83岁。

  曾获得第六届金鸡奖 最佳男主角奖

  刘子枫1938年出生于河南省孟县,1963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后入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任演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原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一级演员,1994年退休。中国戏剧家协会及上海分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及上海分会会员;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上海分会会员。其舞台作品有儿童话剧《小足球队》《童心》《小伙伴之歌》,话剧《以革命的名义》《钢铁洪流》《清宫外史》《泰斯特·安德洛尼克斯》。而其主演的影视作品有《茶圣陆羽》《凤凰琴》《天狗》《乐魂》《黑炮事件》《错位》《求求你,表扬我》《毛泽东与齐白石》等。

  刘子枫除了以《黑炮事件》获得第六届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外,2006年还凭电影《天狗》 入围第26届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2017年,刘子枫获得第16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金凤凰奖特别荣誉奖。

  《黑炮事件》是最让他怀念的一个角色

  2019年,刘子枫曾接受电影频道《我的电影故事》栏目采访,表示《黑炮事件》是最让他怀念的一个角色,他说自己此前没有遇到过这种剧本,被故事中的知识分子赵书信深深地吸引,也在看剧本过程中多次感动、伤心、抽泣,“看剧本时经常要停下来让自己平静一下再看。”刘子枫说自己的一生每拍一部电影,从来没想过自己要得奖,都是凭着对电影艺术的热情和理解去演绎角色,“我这一生赶上中国的改革开放,都是翻天覆地铭记历史的大事件,我有幸在其中。”

  《黑炮事件》导演黄建新发声悼念:“听到子枫去世的消息,很难过,不由得淌下泪水……子枫是《黑炮事件》《错位》的主角,他用非凡的表演能力,为中国电影创造了永久留存的艺术形象。1985、1986年是我们那个年轻的创作团队竭力前行的时刻,子枫与我们一起奋斗,为这两部电影注入灵魂……居功至伟。怀念子枫!”

  中国电影家协会 发文悼念刘子枫

  5月7日,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演员刘子枫在上海因病逝世,中国电影家协会随后发文悼念。

  文中写道,刘子枫终其一生致力于表演事业,满怀诚挚热爱,坚守艺术理想。他以天赋才华、细腻精湛的演技在《小足球队》《两个少女》《二十年后再相会》《黑炮事件》《错位》《流亡大学》《女市长的私人生活》《假女真情》《启明星》《红色小提琴》《第三条线》《天狗》《为奴隶的母亲》《幸福的小河》《毛泽东与齐白石》等二十余部电影作品中塑造了一个个鲜活独特的人物形象,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和业界专家的赞誉。1986年,他凭借《黑炮事件》获得第六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2006年凭借《天狗》获得第2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提名;2017年获得第16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金凤凰奖特别荣誉奖。

  中国电影家协会在文中称赞刘子枫“将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真正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他的一生不为名利所动,不为艰苦所挫,不为成功而骄,追求德艺双馨,勇攀艺术高峰,为中国电影留下了宝贵的艺术财富。刘子枫先生的逝世是中国电影界的巨大损失,我们深感悲痛和惋惜!”

  最后,文中写道:“斯人已逝,风范长存!望亲属节哀并善为珍重!” 文/本报记者 肖扬

  中国电影家协会:“将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真正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他的一生不为名利所动,不为艰苦所挫,不为成功而骄,追求德艺双馨,勇攀艺术高峰,为中国电影留下了宝贵的艺术财富。”

  艺镜

  刘子枫带走了中国电影的“赵书信性格”

  刘子枫是以出演电影《黑炮事件》中赵书信而一炮走红的。在郑雪莱所编著的《世界电影鉴赏辞典》中对《黑炮事件》是这样评价的:《黑炮事件》第一次在中国银幕上对知识分子的文化心态进行了深刻反思。它不但注重外在的社会、政治因素对知识分子命运的影响,还把镜头深入到形成中国知识分子特定性格的内在哲学文化层面,融入了对知识分子命运的哲学思考……影片成功地塑造了“赵书信性格”。它既注重了对形成性格的外在政治因素的开掘,也更注重了对形成性格的内在文化基因的发现。

  在刘子枫所演的赵书信身上,人们既能够看到中国知识分子所继承下来的传统文化中的优秀的一面,如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气节,但也能够让人们看到中国知识分子,特别是小知识分子身上那种所谓的劣根性,例如无是无非、逆来顺受的精神状态。前者应该是扬的,后者应该是弃的。

  刘子枫在这部影片中的表演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对于赵书信的处理不是技术化的,也不是“表现”化的,而是自然而然的,观众甚至可以感觉到刘子枫本身就是中国传统知识分子中的一员。刘子枫所饰演的赵书信,其身上没有陈道明所饰演的陆焉识那种外化、胆大,见棱见角,他似乎就像是一塘春水,遇寒则却,遇暖则活,虽活却静,虽静而蕴。如果用一句话或者一个词来形容刘子枫在赵书信身上的处理,最恰当的莫过于就是“一介书生”。

  从刘子枫的身上,我们能够看到《桃花泣血记》中的德恩、《小城之春》中的戴礼言、《家》中的觉新、《早春二月》的肖涧秋等一系列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影子;我们甚至于可以感受到中国传统戏曲中知识分子的形象及其精神内涵,例如《烂柯山》的朱买臣等等。

  遗憾的是,我们在今天的中国电影中已经很难看到真实的中国知识分子的形象以及生存状态了,更不用说由此所带来的人文思考。我们对这个变化的世界的展示与呈现,更多的是外在的,简单的,肤浅的,无论是导演的思考还是演员的气质与表演,已经很难给予观众一种理性的思考了。

  中国电影乃至于当下的中国文艺,真正缺失的,其实就是“赵书信性格”——那个被刘子枫老师带走的东西。

  文/本报记者 满羿

原标题:“黑炮”成绝响 知名表演艺术家刘子枫去世享年83岁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