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书杰:钻研求索蓝海梦
2022年05月10日 06:50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 邱江华 通讯员 吴盛龙 王志超

  在海南陵水海域,从直升机上眺望,周遭一片湛蓝,深黄色的“深海一号”能源站就如一个“巨无霸”,矗立在蓝海之上,十分夺目。这片海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油)钻完井技术专家刘书杰飞了许多次。他带领团队构建的深水钻采设计与作业技术体系,高效完成“深海一号”大气田钻采方案研究与现场作业,标志着我国系统掌握了深水油气田勘探开发的全套技术。

  “作为科研设计人员,要深入了解海洋石油钻井技术,就必须多次到海上一线跟踪支持,这些年下来,我已经变得‘海味’十足了。”5月9日,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刘书杰笑道。从广袤大漠到蔚蓝海疆,他33年耕耘石油天然气钻完井技术领域,带领团队在海洋油气勘探开发一线,一次又一次从技术困境中突围,推动中国海洋油气钻完井技术跨越式发展。

  1997年,刘书杰加入中国海油,从事钻完井科研设计工作。彼时的中国海油正处于技术起步阶段,而作为连接海上平台与海底油藏之间“桥梁”的隔水套管却因为无法精准掌控入泥深浅,造成诸如井口失稳、下陷之类的问题频发。

  “以前隔水导管入泥深度常常根据经验来判定,难免会有误差。缺乏稳固的‘桥梁’,油气开发难以为继。”为改变状况,从2000年开始,刘书杰带领团队着手开展专题研究和技术储备工作,他带领团队进行了660余次试验,成功实现从“锤入法”到“钻入法”再到“喷射法”的三次变革,并在2014年取得革命性突破,自主掌握海上钻井隔水套管控制技术和预测技术。

  这项技术贯穿于我国4大海域、58个油气田的2100多口生产井,完成了我国海洋油气技术标准从跟跑国际公司、到与之并跑再到领跑的“弯道超车”。

  “中国海洋油气事业要想走深走远,高温高压是必经之路。”南海油气资源丰富,但同时聚集高温高压、深水、复杂断块三大世界级钻完井技术难题。为了跳好“在高温高压区域打井”这支“刀尖上的舞蹈”,刘书杰带领团队一头扎进这片海域。

  “我们对海洋浅层钻井、高温高压井筒完整性等领域进行深入研究,首创了海洋浅层安全钻井、井筒完整性等重大技术,在深水与高温高压钻完井道路上迈出关键一步。”刘书杰介绍,由其团队创建的海上高温高压钻完井设计技术体系,助力我国海上首个高温高压气田群——东方13-2气田群项目工期提前570天。

  随后,刘书杰再次向“海洋深水浅层钻井”这个世界级技术难题进发。他带领团队进行长达14年的科技攻关,形成深水探井钻井设计、浅层钻井工艺及设备、钻井液和水泥浆、隔水管及井口系统、深水测试工艺等共计5大系列、80余项关键技术,并通过43项技术测试、21项性能优化以及29项整改,完成了国产深水采气树出海服役达标测试,使我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能力有了质的飞跃。

  2021年6月25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成功投产,标志着中国海油紧握“国际深水油气开发”领域的入场券,进军超深水。

  “秉承初心,能源报国。”面对过往取得的优异成绩,刘书杰未曾停歇片刻。他表示,下一步将把目光聚焦到天然气水合物开发、“双碳”形势下的钻完井技术等前瞻性领域,努力作出新贡献。 

原标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书杰:钻研求索蓝海梦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