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谁是最大的虚假信息传播者?是美国政府”
2022年05月11日 15:25 来源:海外网

  俄乌冲突以来,美国屡屡抹黑诬陷中国,甚至声称“中国协助俄罗斯散布虚假信息”。如此倒打一耙,却也并不意外。美国散布虚假信息攻击别国,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从“育婴箱”到“白头盔”,从知更鸟计划到“洗衣粉”事件…… 即便是对本国公民,美国政府同样毫不手软,大行抹黑诋毁之能事,“反间谍计划”(cointelpro,或Counter Intelligence Program)便是其中一项。

  “反间谍计划”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开展的一系列秘密和非法活动,名为反间谍,实际上却是针对黑人民权团体、印第安人民权团体、女权主义团体、反越战组织、美国共产党等被FBI视为“激进”的政治团体,使用各种手段进行破坏。

  FBI是如何操弄“虚假信息”这件“趁手工具”的呢?以黑人民权团体为例,一份FBI文件显示,“反间谍计划”的目的之一就是透露、扰乱、误导、诋毁或以其他方式抵消黑人民族主义者活动的影响。而其中,他们对黑人民权团体“黑豹党”的所作所为,又最具代表性。据《COINTELPRO文件:FBI对国内异见者秘密战争的材料》一书,FBI当时认为,黑豹党最有可能成为美国黑人解放运动的催化剂。据美国公共电视网(PBS)报道,黑豹党在“反间谍计划”中受到了最大伤害。在“反间谍计划”为扰乱黑人团体而采取的295项记录在案的行动中,有233项是针对黑豹党的。

  为了进行抹黑,FBI使用了一招叫“告密者夹克”,即散布虚假信息,声称某位成员是FBI的线人。这样不仅可以破坏此人的声誉,甚至可能威胁到他的人身安全。根据一份参议院报告,在圣地亚哥,警方曾逮捕黑豹党的四名成员及一名领导,后来,四名成员先被释放而领导仍被拘禁,在FBI的授权下,该领导是政府线人的谣言传播开来,声称该领导未被释放是因为他正和警方合作,并还将继续提供情报。“告密者夹克”也曾应用于黑豹党的创始人之一休伊·牛顿,他在博士论文中透露,当他从监狱被释放,FBI在一个星期内伪造了三封信件。在其中一封发给黑豹党纽约办公室的信中,FBI伪装成牛顿的狱友,声称牛顿似乎在和当局合作,他在狱中享受优待,还有许多“可疑”的私人会面,并劝告黑豹党其他成员不要和牛顿有交流。

  除了“告密者夹克”,其他的抹黑手段也是花样百出。例如,传播虚假消息以制造党内矛盾,FBI曾授权伪造黑豹党成员签名,将一封信件发送给黑豹党领导人,指控牛顿浪费党的资金购买豪华公寓。而当FBI逮捕了另一名黑豹党领袖安吉拉·戴维斯,他们再次伪造了几封手写信,试图证实牛顿就是幕后黑手。此外,FBI的虚假信息攻击还瞄准了黑豹党开展的公益活动。例如,黑豹党曾开展了一个为黑人社区的儿童免费提供早餐的项目,为了破坏这个项目,FBI秘密获取了一份在黑豹党内被否决的政治宣传漫画,漫画中将警察画成猪的形象。FBI给这幅漫画添加了鼓吹暴力的标题,并以黑豹党的名义印发了几千份,特别是发给那些支持早餐项目的商家,渲染黑豹党的暴力形象,导致许多心存疑虑的商家退出了项目。另据英国《卫报》报道,FBI假托黑豹党的名义,印发了一批童书,内容是黑人杀害白人,就是为了给儿童灌输黑豹党的残暴。美国的主流媒体也成了FBI攻击黑豹党的战场,根据一份参议院报告,FBI鼓励主流媒体报道对黑豹党不利的故事,并限制同情黑豹党的人发表看法。1970年,FBI向9个外地的办公室发送指令,要求他们播放诋毁黑豹党的新闻节目。

  对黑豹党的攻击是FBI阻挠黑人民权运动的一个典型例证,FBI也同样迫害了马丁·路德·金。从1963年12月开始,直到1968年被暗杀,马丁·路德·金一直是“反间谍计划”的目标。一名特工作证称:“手段没有限制。我们曾用过相似的技术来对付苏联特工,如今我们又用同样的手段来对付任何我们盯上的目标。我们不做区别对待。” 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报道,随着马丁·路德·金的名气越来越大,联邦调查局诋毁他的活动也越来越多。据《卫报》2019年报道,一名美国历史学家根据FBI当年监听马丁·路德·金时留下的纸条,声称马丁·路德·金的好友在他面前强奸一名女性,而他只是看着,笑了笑,并给这个好友提出建议。许多学者抨击这名历史学家使用的证据“不负责任”,《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这条FBI的记录发生当时,联邦调查局正在进行长达数年的虚假宣传活动,以破坏马丁·路德·金的地位,并一度怂恿他自杀。

  “反间谍计划”绵延日久,终结颇有戏剧性。据《华盛顿邮报》报道,1971年,一伙人溜进FBI大楼偷出大批文件,其中就包括“反间谍计划”。随着这批文件被陆续寄送给媒体,真相终于大白天下。

  据《卫报》报道,美国政府为“反间谍计划”花费了大约 1 亿美元。《华盛顿邮报》引述一名调查“反间谍计划”的资深记者卡尔·斯特恩的话称,FBI的监视和骚扰毁掉了无数人的生命。另一名记者贝蒂·梅兹格表示,由于FBI特工作伪证,许多黑人被诬告入狱。

  耗费如此巨大的人力物力,造成了如此多悲剧,美国政府大搞虚假信息运动留下的是洗不白的恶名。拜登政府日前宣布成立“虚假信息治理委员会”,声称用以打击和反驳有关美国国土安全的错误信息。消息一出,立刻招致批评声一片。当地时间5月4日,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在国会听证会上当着国土安全部部长马约卡斯的面直言:“你知道谁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虚假信息传播者吗?美国政府。”

  (文/何所忆)

原标题:“谁是最大的虚假信息传播者?是美国政府”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