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有商贩将福寿螺当"田螺"卖 专家:不建议食用
2022年05月11日 16:52 来源:南国都市报

海口中山监督管理所发现的福寿螺

对比图 来源网络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10日(记者 蒙健 文/图)近日,市民反映称,在海口市龙华区义兴街西天庙小吃街,有人将福寿螺当成田螺销售。经记者对比核实后,证实了这一说法。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目前没有法规禁止销售和食用福寿螺,但商贩在销售时须向顾客明确所售是否为福寿螺,其次须加工干净,煮熟煮透。水产专家表示,福寿螺自身抗菌性较强,身上会夹带寄生虫,不建议市民食用。

  前不久,市民李先生与家人在海口西天庙小吃摊位买了一份香辣螺。“这些螺个头看起来非常大,闻起来挺香,当时摊贩还告诉我这是田螺。”李先生买了两份,却发现和他以前吃过的田螺不一样。李先生说,这些螺尾部呈粉红色,个别螺肉表面有层粘稠状物。

  李先生将他买的“田螺”拍照后,通过网上查询对比并咨询朋友,得到的答复是,这并不是田螺而是福寿螺,不少朋友告诉他,不建议食用福寿螺。

  5月8日,记者来到了义兴街西天庙小吃街,销售香辣螺的共有3个摊位,每份价格为10至12元一份,这些螺个头较大。“这些是田螺。”一位摊主告诉记者,这不是福寿螺。

  “这些是田螺还是福寿螺?”对于记者的疑问,一家“网红”香辣螺摊主很肯定地称,他销售的是田螺,不是福寿螺,目前他就卖剩这半锅螺了。

  在另一家摊位,摊主坦言,她销售的是福寿螺。当记者表示福寿螺含寄生虫较多时,该摊主表示,只要熬煮时间够长,温度够高,不必担心有寄生虫。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法律法规未明令禁止食品流通领域和餐饮业销售福寿螺,但食用未煮熟煮透的福寿螺,可能引起广州管圆线虫等寄生虫在人体内感染。食用福寿螺有风险,消费者应提高警惕。

  5月9日下午,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分局中山监督管理所检查香辣螺摊位,告诫摊主不得以福寿螺充当田螺销售,在制作加工时须高温煮熟煮透,杜绝食品安全隐患。

  那么消费者如何区分福寿螺与田螺呢?海南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有关专家说,福寿螺易繁殖且价格便宜,有些商家以次充好,冒充田螺售卖。

  专家称,田螺个头较小,多为1~1.5cm,福寿螺个头相比要大;福寿螺外壳呈淡橄榄绿色或黄褐色,田螺外壳为青褐色;田螺的螺旋较高,椎尾部很尖,福寿螺平而短促;福寿螺表面比较光滑,而田螺有纵条纹,有些割手。

  专家称,福寿螺会夹带寄生虫,可能发生感染甚至脑膜炎,不建议食用。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