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管得住”保障“放得开”
2022年05月12日 08:12 来源:海南日报

  企图钻“告知承诺制”的空子,提供虚假住所证明,结果非但被撤销了经营许可证,还被列入失信台账,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该案例说明,“告知承诺制”在简政放权上并非“一放了之”,而是监管后置,失信必受惩治。

  “告知承诺制”减少了环节,简化了手续,是便民利民的服务创新。作为简政放权的一种形式,“告知承诺制”体现了政府部门与企业、群众之间的良好信任关系,凸显了契约精神,换言之,承诺不是儿戏,必须负责到底。违约失信,理应受惩。监管部门对失信行为的及时处置,表明一种态度,我们欢迎践诺守信者,不欢迎失信违法者;同时传递出一种姿态,简政放权不仅“放得开”,同样也能“管得住”。

  简政放权,是放活,不是放任。该案例很具警示意义。就企业而言,只有诚信守法才能更好享受放权红利,失信违法必然寸步难行;对监管部门来说,只有“管得住”才能“放得开”,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要让监管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