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国际仲裁院体育旅游行业调解仲裁中心挂牌成立
2022年05月14日 08:08 来源:中新网海南
海南国际仲裁院体育旅游行业调解仲裁中心挂牌成立。李蒙供图
海南国际仲裁院体育旅游行业调解仲裁中心挂牌成立。李蒙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13日电(李蒙) 5月13日,由海南省体育旅游协会和海南国际仲裁院共同组建运营的体育旅游行业调解仲裁中心在海口市挂牌成立。

  据悉,海南国际仲裁院体育旅游行业调解仲裁中心是海南省体育旅游协会与海南国际仲裁院为推动海南自贸港体育旅游产业创新发展,发挥仲裁和调解在体育旅游领域的独特优势作用,更好服务海南自贸港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的积极举措。“中心”办公室设在海南省体育旅游协会,“中心”主任由该协会秘书长兼任。

  旅游业为海南自贸港三大主导产业之一,而体育则是旅游消费中新兴的强劲增长点。仅在疫情前的2019年,海南就有至少118项品牌体育赛事旅游活动落地举办。其中国际性品牌赛事超过17项、全国性品牌赛事超过超过16项、省级品牌赛事超过85项,涉及自行车、帆船、帆板、冲浪、沙滩足球、拳击等诸多品类,以及海南各类文体旅游相关企业开展的体育游乐日常经营项目,吸引了大批境内外游客和爱好者参与体验。随之产生的纠纷案件也呈现出逐年增多态势,对海南体育旅游行业的健康环境和稳定发展造成不小挑战。

  对此,海南国际仲裁院体育旅游行业调解仲裁中心将依托海南省体育旅游协会的行业平台资源和海南国际仲裁院优秀仲裁员队伍优势,充分发挥仲裁制度所具有的保密、专业、高效等特点和优势,为体育旅游活动和产业主体经营打造一套健全可预期的纠纷预防和解决机制。未来,仲裁中心还将常态化选派体育旅游行业专家和优秀仲裁员走进企业、深入一线,举办仲裁知识科普讲座,开展法律实务专题培训,努力提升海南自贸港体育旅游行业的法治化建设水平。

  据了解,海南省体育旅游协会是在海南自贸港和海南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建设背景下成立的拥有海南省高尔夫球协会、海南省足球协会、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百余家体育类和旅游类会员的行业社团组织;海南国际仲裁院是以原海南仲裁委员会为依托改制设立的全省唯一国际商事仲裁机构。(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