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全国助残日海口"天使餐厅"开启电影分享传递暖心故事  
2022年05月15日 10:28 来源:中新网海南
“天使员工”在用手语回答嘉宾的提问。李明月供图
“天使员工”在用手语回答嘉宾的提问。李明月供图
“天使员工”学习如何使用云台。李明月供图
“天使员工”学习如何使用云台。李明月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15日电(李明月) 5月15日是第三十二个全国助残日,海口金茂肯德基“天使餐厅”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穿着个性鲜明的服装,手拿电影道具,与7名听障青年围坐在一起,在声音和手语的交互传递中开启了一场同频交流的电影分享会。

  海口金茂肯德基“天使餐厅”旨在为残障青年提供平等就业岗位、助其实现自我价值,2019年这家拥有多名听障员工的“天使餐厅“被海南省残疾人基金会授予“残疾人就业示范点”荣誉称号。

  李丽君是一名“95后”女孩,在肯德基“天使餐厅”已工作6个年头,她用温暖的笑容和乐观的态度在工作岗位上不断证明自己。通过努力,她从一名普通的服务员一路成长为餐厅管理组中的一员。此外,餐厅里像李丽君一样的听障员工还有6名,占正式员工的50%。李丽君说,工作之余她平时喜欢跳舞和看电影,虽然听不到声音,但因为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看电影和“刷剧”成为伙伴们拉近距离、增进感情最有效的方式,而电影交流会给了他们一个与专业人士交流的机会。

  “大家知道一部电影是如何拍摄制作出来的吗?它包含了剧本创作、制片、组建剧组、后期制作、发行等多个部分。虽然看起来过程复杂,但在现在这个信息技术发达的时代,普通人用手机也能拍出一部自己喜欢的电影作品。”张泽瑜嘉是一名“90后”青年电影从业者,她一边耐心讲解拍摄技巧,一边配合着手语解说鼓励听障青年大胆尝试。

  通过讲解,“天使”员工了解到通过色彩来感知电影的表达,通过对比色来体会人物的情绪状态,虽然他们听不到声音,但在这个同频交流的过程学会了更加自在的表达。一番操作下来,还有的听障员工在摄像老师的辅导下学会了推拉、平移镜头。

  在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肯德基“天使餐厅”用心走近残障群体,不仅为他们倾力打造职业发展平台,还助力他们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2021年,肯德基在广州、深圳两地正式开启“天使圆梦计划”,探索残障人士融合教育的创新模式,为更多“天使”员工提供继续教育的机会、接受高等教育与提升职业技能。2022年全国助残日之际,长沙、福州肯德基也相继开展“天使圆梦计划”,今年秋季将会有一批“天使”员工圆梦大学入学。(完)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