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序停放等问题突出 三亚将对共享单车实行总量控制
2022年05月16日 07:49 来源:南海网
三亚某商场门口,共享单车随意停在路边。记者 张宏波 摄
三亚某商场门口,共享单车随意停在路边。记者 张宏波 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15日消息(记者 张宏波)近年来,共享单车为人们提供出行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无序停放、阻碍交通、影响市容等诸多城市治理问题。针对这些情况,日前公布的《三亚市规范发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将对三亚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总量规模进行测算,实行总量控制。

  现象: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分布不均等问题普遍存在

  在医院门口、重点商圈、写字楼这些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占用便道甚至车道成了市民们反映最普遍的问题。5月15日,记者在三亚新风路上一家商场附近看到,多辆共享单车倒在路边。在步行街入口不远处,十几辆共享单车随意停在人行道上。在三亚汽车站,站外人行道上设立的告示牌写明:禁止车辆乱停乱放,但一旁依然有不少共享单车随意停放,有些共享单车直接将人行盲道“霸占”了。

  除了乱停乱放,还有不少“僵尸”共享单车长期无人管理。在三亚湾路附近,记者发现几辆共享单车停放在一起,沾满尘土且有不同程度破损。“这些不能骑的车堆放在这里一直没见有人过来回收。每次出门路过这里,看到这些共享单车都觉得挺闹心,太影响市容市貌了!”市民王先生说。

  共享单车分布不均也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不少市民反映,有些热闹街区集中堆放,而有些街区仅有零星几辆单车。“像一些商圈附近,停放的共享单车已经完全超出了车位容量,市民只好‘见缝插针’,甚至停在路边。”市民李女士认为,运营公司应该及时对共享单车进行整理、清理,确保不影响正常通行。

  规范:用“电子围栏”规范车辆管理 投放实行总量控制

  记者从三亚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三亚市规范发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已于日前公布。针对共享单车种种乱象,都制定了相应措施。

  停车点设置方面,《意见》提出,科学合理制定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车点位设置。对不适宜停放的区域和路段,可制定负面清单实行禁停管理。对重要商业区域、公共交通站点、交通枢纽、各大高校、居住区、旅游景区周边等场所,相关部门应当积极配合运营企业施划配套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车点位,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

  车辆停放管理方面,《意见》要求企业运营系统应当具备车辆定位功能,并能根据车载卫星定位在电子地图上显示车辆的位置,方便用户查找和用于防盗。运营企业应当使用“电子围栏”规范车辆管理,综合采取经济惩罚、记入信用记录等措施,有效规范用户停车行为。在手机APP中标注可停车点位和禁停区域,利用声音报警、锁车结算、信息提醒等功能,引导用户将车辆还至可停放区域。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线下运营服务不力、经提醒仍不采取有效措施的运营企业或被限制投放。

  此外,三亚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力投放还将实行总量控制。相关部门将根据城市空间承载能力、停放设施资源、公共出行需求等情况,对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总量规模进行测算,形成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总量规模。每3年对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总量规模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提出动态调整意见。根据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总量控制规模,按照公平合理的原则依法进行车辆投放配额管理,并与运营企业签订投放管理服务协议。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