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发展装配式内装修 在保障性住房项目率先采用
2022年05月17日 15:53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5月16日讯(记者高潮)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装配式建筑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今天,省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若干意见》解读新闻发布会,就有关情况向社会各界通报。《若干意见》中提到大力推广装配式内装修,这一措施在海南省首次提出。

  据介绍,装配式建筑被列为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标志性工程之一。装配式建筑不仅是我省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还是海南省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要支撑工作之一。制定《若干意见》是我省统筹优化装配式建筑全链条产业结构布局,提升建筑品质和建筑工业化水平的客观需要,对进一步推动全省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可持续绿色发展具有重要而现实的意义。

  《若干意见》要求,到2022年,新开工的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为60%;到2025年,新开工的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大于80%。大力推广装配式内装修。推动装配式建造技术从房屋建筑工程向市政工程的拓展应用,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基本形成。

  《若干意见》围绕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目标,提出了建立健全技术标准体系、积极推进各种结构类型及技术集成的应用、创新工程组织管理模式、推动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健全产业链条、引进培育优质企业、加快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和加大热带建筑技术研发力度等10个方面的内容。

  在大力推广装配式内装修方面,《若干意见》制定了相关技术标准和计价依据。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提升集成化部品部件设计和生产能力。率先在政府投资的安居房等保障性住房项目中采用装配式内装修。严格执行全装修分户验收、样板间等制度。市场监管部门将根据装配式预制部品部件的特点特征,加强质量监管。据悉,这是我省首次提出实施发展装配式内装修的路径,即从标准制定、生产能力到项目示范应用和监管等方面进行部署,引导推动我省装配式内装修发展。

  据介绍,海南将从政府投资的项目探索开展热带地区装配式建筑与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等绿色低碳技术的集成示范,推动装配式建筑与太阳能一体化应用。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