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旅琼文艺家大讲坛:国家一级编剧沈经伟讲述如何用匠心创作剧本
2022年05月17日 17:35 来源:中新网海南
国家一级编剧沈经伟讲述如何用匠心创作剧本。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供图
国家一级编剧沈经伟讲述如何用匠心创作剧本。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17日电(郑韵丽) 旅琼文艺家大讲坛2022年第五讲(总第25讲)17日在海口举行,国家一级编剧、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沈经伟现场主讲“用匠心创作剧本”。

  怎样选准剧本创作的题材?怎样塑造好个性化的剧中人?怎样设计好剧本中的细节?怎样的剧本才能让人喜爱?……沈经伟具有丰富的编剧经验,她通过大量剧作讲述自己的创作体会。她认为,要认真深入生活,细致地关注社会,学会用鹰视觉的敏锐性捕捉最佳题材。而好的剧本,则需戏核要大、故事性要强、个性要强。沈经伟以自己创作的现代淮剧《第七个新娘》、古装戏曲《丑女外传》等为例,生动地诠释如何用个性化的人物彰显人性真善美的诀窍。

  沈经伟强调“匠心”在剧本创作中的核心作用,她形象地把每一个剧本比作自己的孩子,指出要用“母爱”去培育每一个孩子,给每部作品注入灵魂,这样才能创作出能被广泛接受且传之久远的剧作。沈经伟的演讲充满激情,又富于“实战”价值,不断引发听众的掌声。

  本期大讲坛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指导,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和观澜湖集团联合主办。(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