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超市“回归”!有咖啡店接单了!上海逐步启动复商复市
2022年05月17日 17:4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5月17日电 题:超市“回归”!有咖啡店接单了!上海逐步启动复商复市

  新华社记者许晓青 周蕊 龚雯

  “小区附近的星巴克门店复工了,下单成功,叫了三杯咖啡,还有甜点。”家住上海市中心徐家汇附近的赵小姐兴奋地在小区微信群里说。

  随着上海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上海全市16个区中已有15个实现社会面清零。5月15日,上海新增阳性感染者数首次降至1000例以内。16日起,按照“有序放开、有限流动、有效管控、分类管理”原则,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上海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

  位于徐家汇的一家星巴克门店16日开启“外卖模式”,这对众多居家已久的咖啡爱好者无疑是个好消息。

  “星巴克一开,加上社区里好几家超市也陆续开出来,大家就觉得很安心,这大概就是我们的一种生活习惯。”已居家40多天的赵小姐告诉记者,在电视新闻里看到,16日起部分超市、餐饮门店“回归”,就忍不住抽空刷手机外卖App,希望可以像这轮疫情前那样,很便捷地在小区附近买到现场制作的咖啡饮品。

  “之前主要是刷手机‘抢菜’,买些必需品,今天是上海分阶段复商复市首日,碰巧这家咖啡门店开了,能点到单,对我们小区来说,增强了信心!”她补充道。

  记者在位于华山路淮海西路口的这家星巴克门店看到,“专星送”外卖小哥穿着制服陆续到店门口收货、按次序送单,店内则按照复市规定将货品、防疫物资等摆放齐整,测温和消杀设备一应俱全,几个店员正忙着接单。“订单很多,我们忙坏了!”一名店员说。

  上海是目前全球拥有星巴克门店最多的一座城市,本轮疫情前已有超过900家门店。在上海这座咖啡文化浓厚的城市,咖啡店的“归来”是城市恢复“烟火气”的重要信号之一。据了解,连日来,星巴克位于上海金山区、崇明区、徐汇区的数家门店飘起久违的咖啡香。门店根据所在街镇疫情防控要求,在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按规有序恢复营业。

  不仅著名连锁品牌咖啡店开始重新接单,关乎上海市民日常餐桌的大型超市也纷纷“回归”。此前曾提供团购及线上预订服务的一些超市,16日起重新尝试开启线下服务模式,实体店开门迎客,提供现场销售。

  “昨晚收到了可以开业的通知,我们连夜做了准备,今天一早就面向居民开业。”上海农工商超市柳州路店相关负责人董晓芳介绍,门店之前从4月15日起进入线上营业模式,一个月来,十多名员工一直闭环在卖场工作,面向周边的医院及社区提供“集采集配”服务,5月16日“切换”到线下服务。

  记者在门店外看到,十多名戴着口罩的顾客正在这里以“2米线”间隔的方式有序排队。门店入场口放置了“数字哨兵”系统,顾客扫码时,机器立即显示健康码、体温、抗原、核酸状况等,是否符合入场要求。

  住在附近的居民李佳在这家超市选购了调味料和新鲜蔬果。李佳说,这是疫情后自己第一次出门到线下实体店购物,相比小区团购的选择有限、物流不稳定,超市门店不仅产品丰富新鲜,价格也更亲民。“线下逛超市的感觉还是不一样,看到绿油油的青菜,感觉自己的信心慢慢在恢复。”

  董晓芳介绍,重新线下开业第一天,门店还在根据相关情况“弹性”调整服务细节,入店顾客一般采取限定人数、“出一个进一个”的人流调控方式,营业时间暂定为每日9时至17时,中午还专设1小时“中场休息”,让门店有充裕时间进行消杀。“当然,根据实际情况,我们的营业时间、人流控制措施等,今后还会调整。”她说。

  据上海市副市长陈通此前介绍,为做好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生活物资供应,上海正大力推动网点节点应开尽开、保供人员应返尽返,全市运营商业网点从最低谷的不到1400个,增加到10625个,日配送订单达到500万份。

  上海开启的复商复市第一步,主要涉及购物中心、百货商场、超市卖场、便利店、药店等商业网点逐步有序恢复线下营业,划定进出通道,做好人员限流,并推行“线上订、线下送”和“线下到店消费”服务。此外,对农贸市场、餐饮、理发和洗染服务等,也已有安排,将逐步有序恢复。

  16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还透露,6月1日至6月中下旬,在严格防范疫情反弹、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全面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原标题:超市“回归”!有咖啡店接单了!上海逐步启动复商复市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