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市场,建好更要用好
2022年05月20日 08:54 来源:海南日报

  ■ 张永生

  一边是大量的瓜菜购销在路边交易,存在交易难、卫生差、安全隐患多等问题;一边是由财政资金补贴建好的农产品交易市场或闲置不用,或被挪作他用,或刚建成不久即被拆除。一些瓜菜产销大镇存在的这一现象,值得相关方面深思。

  瓜菜特别是热带瓜菜是我省农业的一大品牌,也是助力农民增收、振兴乡村的重要产业。因地制宜,建设适当数量的农产品交易市场,不仅可以为瓜菜集中购销提供场所,为企业、农户交易带来便利,也有利于降低购销成本,提升农产品价格竞争力。显而易见的是,交易市场闲置与“马路市场”拥挤并存,不可避免地推高农产品交易成本,造成资金、土地等资源的严重浪费。

  农产品交易市场,建好更要用好。如果说建好交易市场需要统筹规划、科学选址、合理配套,避免各种“先天不足”;那么,用好交易市场,发挥交易市场应有作用,则需要在保证其公益属性的前提下,想方设法降低管理运营成本、场地租金。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企业和农户进入交易市场进行交易,不断提升交易市场的“磁吸力”,扩大交易市场的集散功能,促进海南农产品快速、高效流通,销售到更远的地方。

  闲置资源就是浪费。盘活用好资源,既检验责任担当,也考验管理智慧。大量的事例表明,缺乏责任担当,往往就会看不到问题,或者对问题视而不见;缺乏管理智慧,面对问题时难免会束手无策,甚至容忍问题一直存在。期待相关方面正视农产品交易市场闲置问题,认真剖析问题成因,拿出专业性措施,及时加以解决。贴着骨头下刀,向根本处用力,从关键处突破,难题就能迎刃而解,企业和农户才能从中得实惠。

编辑:李奥迪